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廢乾電池類

發布日期108-06-17點擊率2682
1.應回收乾電池的範圍為何?
答:以化學能直接轉換成電能,組裝前單只(CELL)重量小於一公斤,密閉式之小型電池,包括一次(PRIMARY,不可充電)電池及二次(RECHARGEABLE,可充電)電池,若以形狀區分,包括筒型(圓筒及方筒)、鈕扣型(BUTTON CELL)、及組裝型(BATTERY PACK)。但不包括鉛蓄電池及需另行添加電解液或其他物質始能產生電能者。一般所謂1號、2號、3號、4號、9V、手機用、筆電用電池及手錶用的鈕扣電池…等等,都是應回收的乾電池。
 
2.廢乾電池回收種類?
 
 
3.為何要回收廢乾電池?
答:各類型乾電池含不同種類的重金屬,如汞、鎘等,如果不加以回收處理,可能會污染土壤和地下水源,間接為人體吸收造成健康受損。此外,乾電池亦含有可回收再利用的鐵、錳、鋅、鈷、鋰、鎳、鎘等金屬,可作為原料使用。
 
電池種類 金屬成分
錳鋅/筒型鹼錳 鐵、鋅、錳
氫氧 鐵、鋅、鎳、錳
一次鋰 鐵、鋰、鋅、錳
二次鋰 鋰、鈷、鎳、錳
鈕扣型鋰 鐵、鋰、銅、錳
鈕扣型氧化汞 鐵、鋅、汞
鈕扣型氧化銀 鐵、鋅、汞、銀
鈕扣型鹼錳 鐵、鋅、汞、錳
鈕扣型鋅空氣 鐵、鋅、汞
鎳氫 鐵、鎳
鎳鎘 鐵、鎳、鎘


4.廢乾電池要如何回收?如何分類?
答:從手電筒、電動玩具、隨身聽、手錶、手機、電腦...等等電器取下乾電池,找一個空盒、空罐存放,再拿去資源回收車或回收點回收。另,我國自88年11月1日起全面回收各類廢乾電池,民眾回收無須分類。
 
5.哪些>廢乾電池不接受回收?為什麼?
答:單只大於1公斤的電池,如工業用的鎳鎘電池,因為不是環保署公告應回收的乾電池,需委託合格的廢棄物清除處理業者清除處理。
 
6.哪些地方有回收廢乾電池?
答:
一、量販店業
二、超級市場業
三、連鎖便利商店業
四、連鎖清潔及化妝品零售業
五、交通場站便利商店業
六、無線通信器材零售業
七、攝影器材零售業販賣業
八、學校、社區的乾電池回收點
 
7.回收廢乾電池後,如何再生處理?
答:廢乾電池回收後,會交由處理廠處理,並將鐵、鋅、鋰、鈷、鎳、二氧化錳…等等有用的物質分離出來,作為原料再利用。
 
8.哪裡可以獲得最新最快的資源回收資訊?
答:資源回收相關問題,可以撥打本局聯絡電話 03-8237575或利用「資源回收免費服務專線0800-085717(諧音:您幫我,清一清)」詢問,或到「資源回收網」(https://recycle.epa.gov.tw/)最新訊息獲取相關資訊。
 
9.含乾電池的廢行動電源如何回收?
答:行動電源內部的乾電池大多由二次鋰電池組成,由於鋰電池具有易因短路產生熱造成燃燒或爆炸之危險性,回收時請勿嘗試拆解或破壞電池,可於電極(正負極)上貼上絕緣膠帶,或放入塑膠保護袋中個別保護避免短路後,再進行貯存或回收。
 
10.廢乾電池回收注意事項為何?
答:
一、民眾如欲拋棄含有電池之物品(如遙控器、玩具、相機...等),應先將廢乾電池取出回收,以避免廢乾電池造成環境污染。
二、民眾可就地取材使用廢寶特瓶或塑膠瓶作為貯存容器(廢乾電池貯存容器應以防止電解液滲漏或造成腐蝕為原則),存放用完的廢乾電池。
三、貯存容器應放置於孩童無法拿到的地方。
四、廢乾電池未妥善回收處理可能造成的環境衝擊及人體危害:
乾電池含有鉛、鋅、錳、鎳、鈷、鐵、鋰、鎘和汞等對環境有害的重金屬,其中以鉛、鎘、汞對人體的為害最大,如不小心處理可能造成生物體內的累積及環境的污染,因此我們應慎重處理廢乾電池,留給子孫一個安全,乾淨的生存空間。
1.環境問題:污染環境、土壤及水源。
2.人體危害:
(1)鉛(影響神經系統):人體暴露於高濃度鉛的影響下,會導致貧血、消化系統危害(例如:腹痛、嘔吐、厭食、與便祕)、神經系統危害(例如:出現肌肉無力、顫抖、垂腕、與麻痺等症狀)、腎臟危害與生殖系統毒害。
(2)鎘(痛痛病):鎘被吃進人體後會沈積在肝及腎,進而引起貧血、肝功能異常及腎小管功能受損,腎小管的功能受損後會使較小分子的蛋白質及鈣由尿中流失,長期會引發軟骨症、自發性骨折及全身到處疼痛,即謂「痛痛病」。
(3)汞(水俁病):當人體攝入少量甲基汞,會顯現一般普通性疾病(例如:肝病﹑腎臟炎﹑高血壓﹑或潛性中毒跡象),但若累積漸多,則逐漸產生知覺障礙,視野變得狹窄,四肢神經失調,動作遲緩,言語困難,嚴重者致死,受害的 懷孕婦女連胎兒也遭到無法恢復的傷害,即謂「水俁病」。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108-06-17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