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其他

發布日期108-06-17點擊率22934
1.舊衣如何回收?
答:家中有些只穿過幾次、還很新,卻不想再穿或穿不下的衣服,可在社區或辦公室舉辦跳蚤市場,讓它到達新主人手中,物盡其用。
至於其他的舊衣,可送到教會,或有需要之慈善團體,或在資源回收日時,打包交給清潔隊員。此外,也可以投到經地方政府核准設置的舊衣回收箱。
 
2.廢紙如何回收?
答:廢紙的回收在國內已有很長的歷史,廢紙的回收更因「惜紙」的傳統,回收率向稱世界第一。
家中舊報紙、紙盒等廢紙,可賣給回收商,或用繩子紮好,在資源回收日時交給清潔隊員。
但如果是社區、辦公室做回收,可以進一步用四個紙箱,把廢紙分為白紙類、混合紙類、報紙類及牛皮紙類等四類分類回收,可以賣得比較好的價錢,分類後的廢紙利用價值也比較高。
但請記得,若是紙上有油漬、塑膠覆膜,或是複寫紙、蠟紙、摻有其他成分如金屬的合成紙、用過的衛生紙、紙尿片,都是不能再生的,不要混入可回收的廢紙中。
廢 紙 分 類 建 議 方 法
代表名稱
代表種類
再製用途
白紙類
筆記書紙、電腦報表紙、白信紙、便條
文化用紙、廁衛用紙
混合紙類
雜誌、書籍、影印紙
文化用紙、紙板
報紙類
報紙、電話簿
新聞紙、紙板
皮紙類
牛皮紙袋、紙盒
工業用紙
 
3.一般事業廢棄物,可否委由基管會所屬之回收商回收?
答:凡依廢棄物清理第十五條公告應回收之一般廢棄物、物品或包裝、容器製造、輸入、販賣業者可逆向回收清除處理之或向環保署基管會登記回收商回收,惟事業機構、本身製程所產生之下腳料或不良品等事業廢棄物,應由事業機構自行委託清理機構清理。
 
4.請問是否有提供環保再生產品之相關廠商資料?
答:有關環保產品廠商資料,請參閱環保署綠色生活資訊網。
 
5.如何利用廚餘製作堆肥?
答:利用家裡的廚餘來製作堆肥,其實不難,也不一定臭氣沖天。建議可以用一般的塑膠桶,把底部打洞,成為簡易的有機堆肥桶,找一些土壤(不能用黏土)來,在桶底鋪上6、7公分的土,再把果皮、菜葉、骨頭、剩飯等廚餘的水分瀝乾後,鋪平放在桶子裡,上面再鋪土壓實,避兔臭味溢出,一層廚餘一層土,像三明治、千層派的做法一樣,最後上層再鋪一層較厚,約7、8公分的土。
要注意的是,堆肥桶一定要加蓋,並用重物把蓋子壓緊,不讓空氣進出,才能把廚餘「悶熟」。此外,堆肥桶底部打洞流出來的水,是最佳的「液體肥料」,可以拿來澆花、種菜。在堆肥桶底部的洞口接上同樣口徑的水管,直接接往廢飲枓瓶,就可以輕鬆盛接滲出水,也可避免臭味散出。
 
如果要讓有機堆肥更「營養均衡」,可到市場上要一些魚肚、魚鱗、蝦殼等,回家煮熟後,瀝乾水分加在廚餘之中,或到豆槳店要一些做豆漿後廢棄的豆渣,增加廚餘中的蛋白質。
以這種堆肥桶來製作堆肥,大約等3個月至半年,廚餘會變成黑褐色的粉末,就是有機肥料,自用、送人兩相宜。如果要讓廚餘更快發酵,可以倒一點喝不完的含乳酸菌飲料如養樂多在裡面,幾天內就可發酵。
一些推廣廚餘堆肥的學者,更設計了一種堆肥桶,底部有一個水龍頭,不必打洞,就可以把滲出水排出,調配出一種除臭劑來取代夾在廚餘中間的土壤,是由黃豆粉、米糠及酵母菌、乳酸菌、放射線菌、光合成菌等菌種拌合而成的,有除臭、幫助分解、抗氧化的功能。
這種沒有放土壤的堆肥桶,在桶子滿了以後,要再密封存放2周,讓菌種長得更好,之後就可以埋入庭院的土壤中,會在2個月後分解。若家中沒有庭院,可以用盆栽內土壤5分,有機肥1分的比例,將還未分解的有機堆肥混合添加在盆栽的土壤中。
另外,廚餘也應從源頭減量,不要煮過量的飯菜,剩下的飯葉可以再煮成稀飯或下麵等,真的無法消化的廚餘,再拿來做堆肥,才符合環保原則。
 
6.家戶巨大垃圾、有害垃圾收集方式及資源回收之方式?
答:政府基於使用者或污染者付費原則,為有效清除、處理廢棄物,改善環境衛生,依廢棄物清理法規定應向指定清除地區內居民徵收代清除處理廢棄物相關費用。
     『代清除處理廢棄物收費標準』依據:
      一、中央訂定廢棄物清理法第二十四條第四項及第28條第6項
      二、規費法第11條
      三、地方制度法第27條第1項
      四、本縣一般廢棄物清除處理費徵收標準第四條
             執行機關應按下列標準,擇一徵收清運費及處理費:
    一、依重量及車次計價
     (一)處理費依量測重量每一百公斤(不足一百公斤以一百公斤計)乘以下列單價計費:       
        1.一般事業廢棄物及家戶以外產生之一般廢棄物:新臺幣(下同)二百五十元。
        2.家戶產生之巨大垃圾:一百二十五元。
     (二)清運費以車次計收,往返路程於六十公里以內者,依下列標準計收,每超過十公里加收三百元:
        1.一般事業廢棄物及家戶以外產生之一般廢棄物:一千一百元。
        2.家戶產生之巨大垃圾:一千元。
    二、依裝載容積計價
     (一)以一立方公尺為單位:一千六百元。
     (二)以八立方公尺為單位:六千元。
    執行機關徵收政府機關、學校及軍事機構之清運費及處理費不適用前項第二款規定。
 
7.刀片、玻璃碎片等尖銳利器,如何處理?
答:最常剌傷清潔隊員的物品就是牙籤,其次是玻璃碎片、刀片、針等物品,如果你在處理垃圾時多用一點心,這些意外可能都不會發生。
 
怎樣處理這些尖銳的垃圾呢?最好是用舊報紙把破碎的物品包好,裝在垃圾袋內,外面再用簽字筆或字條註明內有利器。
環保署已公告飲料、醬油、酒及醬菜的玻璃容器都必須回收,因此,可把玻璃瓶從一般的垃圾中挑出來,交給資源回收車、拾荒者,或透過廠商建立的其他回收管道來回收,如台灣菸酒公司的米酒就可以在買的商店退瓶回收,這樣就可以減少碎玻璃傷人的意外了。
 
8.若清潔隊的服務態度不好或專業知識不足未落實資源回收工作,該如何反應?
答:若該轄區之資源回收工作未落實或服務態度有待改善,建請述明時間、地點、車號等詳細資料,逕向該縣市環保局或資源回收專線0800-085717(諧音:您幫我,清一清)反映檢舉。
 
9.大型家具需回收,但無法自行搬出,清潔隊員可否協助入屋內搬出?
答:清潔隊為避免進入民宅搬運造成誤會,目前尚未提供進入民宅搬運之服務,建議民眾請朋友或鄰、里長協助搬運至指定地點,後由清潔隊清運;若件數很多且無法自行搬運,建議民眾可付費找清運公司協助清運。
 
10.大型玻璃如何回收?
答:若為一般家庭產生之廢棄玻璃,可透過當地資源回收日,交由資源回收車回收處理;若為事業單位產生之廢棄玻璃,需委託合格之清除處理業者進行處理。
 
11.廢光碟片及廢行動電話如何回收?
答:環保署於95年4月17日公告修正「執行機關一般廢棄物應回收項目」,將光碟片及行動電話納為「資源」,即日起家中不要的廢光碟片和行動電話,必須分類為「資源」交由清潔隊資源回收車回收,不可混入垃圾中丟入垃圾車,若經清潔隊勸導後仍執意丟入垃圾車中,將被處新臺幣1,200至6,000元罰鍰。
 
12.廚餘回收後有什麼用途?
答:廚餘含有豐富的有機成份,可以供為飼料用途,包括用於餵豬的濕飼料,以及乾燥後用於餵食雞鴨的乾飼料。或者是作堆肥利用,可以與豬、牛等禽畜糞便混合共同進行堆肥化,以產製可供植物利用,農地吸收的有機肥。除此之外,更可以利用微生物分解進行厭氧醱酵,以轉換為沼氣等再生能源,因此,回收廚餘之再利用方式非常多樣化。<
 
13.廢潤滑油如何處理?
答:廢潤滑油自101年1月1日起因解除應回收廢棄物列管,不再列為環保署公告應回收項目,民眾有廢潤滑油請交由有設置廢潤滑油回收站之機車行、汽車維修廠、加油站進行回收,事業單位則自行委託清除機構清理。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110-04-07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