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便民服務> 常見問答> 資源回收 > 垃圾強制分類
友善列印

垃圾強制分類

發布日期108-06-17點擊率6657
1. 何謂垃圾強制分類?
 
垃圾強制分類可區分為「資源」、「廚餘」及「垃圾」等三類,依下列所示:
1.「資源」:指依廢清法第五條第六項公告之一般廢棄物回收項目廢棄物清理法第五條第六項公告清潔隊應回收項目:紙類、鐵類、鋁類、玻璃類、塑膠類(不含塑膠袋)(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PET )、聚乙烯(PE)、聚氯乙烯(PVC)、聚丙烯(PP)、聚苯乙烯(PS))、乾電池、機動車輛(含汽、機車)、輪胎、鉛蓄電池、電子電器物品:電視機、洗衣機、電冰箱、冷暖氣機、電風扇、資訊物品:電腦及週邊設備、廢照明光源、光碟片、行動電話及其充電器(包括座充及旅充)。因各縣市之條件、特性、地域之不同,致使於地區之資源回收、強制分類之實施方式亦有所不同,故建請逕洽當地清潔隊或環保局詢問強制分類、資源回收時間、地點之實施方式及相關規定。
2.「廚餘」:依「一般廢棄物回收清除處理辦法」第二條第四款規定,「廚餘」係指丟棄之生、熟食物及其殘渣或有機性廢棄物,並經主管機關公告之一般廢棄物。而因應各縣市之後續再利用管道限制,各縣市針對硬果皮(柚子皮、榴槤皮)、貝殼類、骨頭等有些許不同之限制。
3.「垃圾」:除「資源」及「廚餘」外一般不可回收之廢棄物。
 
 
 
 
2.垃圾如僅分3類丟棄,是否構成罰款?而環保署對縣市政府自行規定的態度為何?此外,部分回收資源如食物紙容器?需清洗後丟棄,又是否對水資源形成浪費?
 
答:環保署垃圾強制分類自95年1月1日起實施,將垃圾分為資源、廚餘及垃圾3大類。實施強制分類之各縣市因條件、特性、地域以及後續處理管道不同,致使部分地區之資源回收、強制分類之實施方式亦有所不同,原則上資源全部分成一大類就可,但如各縣市環保局要求細分,亦屬地方權責,環保署會予以尊重。而處罰不是目的,而是希望透過宣導及稽查促使民眾養成資源回收的習慣,若民眾有部分未分類,在垃圾還沒丟到垃圾車之前,都會先勸導民眾,請民眾當場分好再丟,除非民眾拒不分類,強行將未分類之垃圾包丟進垃圾車,才會予以處分。
有關盛裝食品之紙餐盒、紙盒容器在食用後,進行清洗分類回收工作,主要是避免居家及資源回收途中造成蚊蟲孳生之環境衛生問題,故建議食用時盡量食用乾淨,並於回收時視實際情況決定是否清洗。若需清洗時,以回收水(如洗米水)沖洗或以衛生紙擦拭後妥善打包回收,均可減低臭味及蚊蟲滋生之問題,無須清洗乾淨。
 
 
 
3. 有關包裹狗排泄物之報紙應如何處理?
 
答:紙張有受到油漬、髒污,雖有紙的成分,但不可混入可回收的廢紙中,因限於回收再利用技術及製程的成本考慮及無回收再利用價值,只能進行能源回收,故請視為一般垃圾交由清潔隊員處理,如有清潔隊員或稽查員抽袋檢查詢問時,可將該紙張使用之情形予以告知,以免產生不必要誤解。
 
 
 
4. 家中過期沙拉油或回鍋油要怎麼處理?
 
答:餐飲業、連鎖速食店係屬廢棄物清理法列管之事業,其所產生之廢食用油(代碼R-1702)屬公告可直接再利用之一般事業廢棄物,相關事業如無法自行處理者,得依經濟部公告之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種類及管理方式,送交飼料、肥皂、硬脂酸原料或其他相關產品之生產工廠進行再利用,或得委託具有該等廢棄物處理許可項目之廢棄物處理機構處理之。其他非事業(如家戶)所產生之廢食用油,係屬於一般廢棄物,請交清潔隊清除。
 
 
 
5. 傳真紙(熱感紙)、名片可回收嗎?
 
答:紙張有塑膠覆膜,或是為塑膠光面廢紙、複寫紙、護貝及離心紙(貼紙底襯)、蠟紙、摻有其他成分的合成紙及一些特殊用途的紙類如通行證、防油紙、砂紙、轉印紙、電子發票等,或有受到油漬、髒污及用過的衛生紙雖有紙的成分,不可混入可回收的廢紙中,且熱感紙回收後如需製成一般再生紙,技術上尚無法排除紙張上的塗佈層會因受熱產生斑點,而影響再生紙的品質,並非其是否含有害物質而不能回收,另製程的成本考慮及無回收再利用價值,只能進行能源回收,故請視為一般垃圾交由清潔隊員處理。
 
 
 
6. 塑膠袋可回收?
 
答:各縣市廢塑膠袋回收可分乾、濕式兩種,若民眾所在縣市或鄉鎮市如可回收髒污塑膠袋,則請去除袋內異物後即可回收;如僅回收乾淨塑膠袋,則僅能回收盛裝乾淨物品的塑膠袋,一但曾盛裝液體、飲料及油污或髒污的塑膠袋,則無法回收再利用。民眾可向所在地清潔隊進一步詢問該縣市係屬回收乾式或濕式的購物用塑膠袋。
 
 
 
7. 回收前應作好哪些步驟,以利後續回收處理?
 
答:回收三部曲為:沖洗、壓扁、分類貯放,有助於節省運輸成本及提高回收再生品質,但非屬必要措施,依配合回收的單位做適當的處理。
 
 
 
8.「垃圾強制分類」是什麼?
 
所謂「垃圾強制分類」是依「廢棄物清理法」第十二條規定,民眾排出廢棄物時,應將垃圾分類,目前規定之分類為「資源」、「廚餘」及「垃圾」,分別送至資源回收車、垃圾車加掛之廚餘回收桶及垃圾車;如有違反,處以新台幣1,200元至6,000元之罰鍰。
 
 
 
9.「垃圾強制分類」政策實施的區域與時程?
 
(一)第一階段
1. 實施期程:94年1月1日開始實施。
2. 實施對象:台北市、高雄市、基隆市、新竹市、台中市、嘉義市、台南市、宜蘭縣。
(二)第二階段
1. 實施期程:95年1月1日開始實施。
 
2. 實施對象:全國各縣市。
 
 
 
10.民眾應該如何配合「垃圾強制分類」?
 
民眾配合資源回收工作,可將垃圾分為資源物、廚餘及一般垃圾總共三類。資源物可透過以下管道進行回收:
清潔隊:民眾可將家中資源物品於「資源回收日」交給清潔隊帶走。
販賣場所回收點:包括「批發或零售式量販業」、「連鎖式清潔及化妝品零售業」、「超級市場業」及「便利商店業」皆設置有資源回收筒可供民眾使用。
社區、學校、機關、團體回收點:民眾也可結合社區或學校力量,共同參與資源回收,從事資源回收工作。
 
可利用資源回收專線『 0800-085717(您幫我,清一清)』。
 
 
  11. 廚餘回收有哪些應注意事項?
答:儘量將水份瀝乾,勿使用塑膠袋盛裝廚餘並避免將塑膠袋投入廚餘收集桶中,勿將筷子、牙籤等雜物投入廚餘桶中,過期食物請先將外包裝撕去,再投入廚餘桶內。瀝乾水份ㄧ方面可以避免污水外溢減少髒亂,另ㄧ方面減少清運體積,而若要做堆肥化時,水份太高堆肥腐熟效率差,堆肥所需時間長。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108-06-17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