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23台灣原住民慢食博覽會圓滿落幕 慢食市集吸引8千人次

2023台灣原住民慢食博覽會上個周末於美崙山公園圓滿落幕,兩日的慢食市集吸引8千人次,除了享受慢食攤位美食、音樂,還有聆聽集結各國慢食專家的國際慢食論壇,讓慢食與原民精神持續在花蓮擴散。

縣府原民處長督固.撒耘表示,花蓮縣政府積極與國際組織合作、向南島國家連結、持續推展原民政策等,展現縣府對原民產業經濟的重視。花蓮慢食從2019年開始舉辦國際論壇,今年首次以慢食博覽會的形式舉辦,將慢食餐廳、小農、手作、供應商、旅遊融入其中,連結多元的原民產業,經過多個月的精心籌備,活動安排具有特色的原民傳統料理以慢食的精神呈現,讓民眾吃的盡興也玩得開心。

督固.撒耘也說,未來縣府也將持續扶植產業、積極與國際組織合作、拓展多元產業發展,讓慢食接軌國際,世界看見台灣、更看見屬於花蓮獨一無二的原住民文化。

慢食論壇第二日以「傳統知識的轉譯」為主題,邀請東華大學葉秀燕教授擔任主持人,引言中感謝這次參與的國際貴賓,也提及花蓮與慢食接觸的軌跡,引導至原住民飲食文化與慢食的共通性;花蓮慢食廚師聯盟秘書長陳怡恩在論壇中也提到,因花蓮縣政府的支持,因此順利舉辦了第三屆的慢食論壇,並成立野菜學校,強調傳統的飲食文化應該持續被保存,才能體現原民文化的特色。

慕名主廚胡志強則向大家分享自己從小的生活環境,而引導他往原民文化料理發展,進而步步成為慕名餐廳的規模;而來自韓國的Kim Hae young則介紹自己是一位食物設計師,他透過發揚韓國傳統飲食的文化,將視覺的享受納入餐飲的必備概念;泰國清邁的Chuepa MR. Ayu說道,在家鄉有自己的咖啡農園,透過農業的發展和在地小農的連結,將傳統飲食結合並成為具規模的產業。從飲食文化到小農連結,最後將傳統知識也活用在慢食理念,藉由這次的分享也期待花蓮往更廣的產業及經濟開拓。

下午的百人分享,邀請夏威夷廚師Robert Kealoha Domingo、Kini Kahauolopua,分享芋頭對於夏威夷人的重要性,現場分享芋頭傳統料理製作方式,透過現場分食一起感受芋頭對於夏威夷人的連結。最後陶甕百合春天主廚陳耀忠帶來阿美族經典的石頭火鍋,讓現場的外國貴賓及民眾一起體驗傳統的阿美族飲食文化,新鮮的野菜蝦子香料放入滾燙石頭的瞬間香味立刻充滿整個會場,也讓現場民眾感受到傳統的氛圍,活動最後以原住民傳統的歌舞收尾,並為這次的2023台灣原住民慢食博覽會劃下完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