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最新消息 > 車輛管理保養好.空氣清新好呼吸
友善列印

車輛管理保養好.空氣清新好呼吸

發布日期110-07-12點擊率1193
車輛管理保養好.空氣清新好呼吸
PM2.5一直被大家視為頭號敵人,不只危害呼吸道,也具有造成癌症、過敏、心血管疾病等潛在問題,依據行政院環保署資料統計顯示分析,大氣細懸浮微粒各主要來源中,移動污染源佔有相當高比率,其中又以柴油車排放黑煙,最為民眾所詬病。
 
依交通部資料統計顯示,縣內柴油車輛共計達13,906輛,而屬第1至3期柴油大型客、貨車登記數達2,056輛,在環保局近年積極管制柴油車下,轄內第1至3期的柴油車數量已逐漸下降,但車齡較高之車輛空氣污染物PM2.5排放量仍較高,易造成空氣品質惡化,所以柴油車輛應定期保養及定期排煙檢測加強管制,以及推動各項補助措施,仍是當務之急,維護縣內車主權益之外,亦維護花蓮的空氣品質。

為鼓勵業者參加自主管理,凡主動與環保局連繫並申請加入自主管理之業者,經檢驗符合當期排氣標準即核發自主管理標章,有限期限半年,屬於新購5期及6期車輛,即可享有2年及3年有效期限,若遇路邊攔檢稽查時,也可以優先放行。

目前「大型柴油車汰舊換新補助」及「大型柴油車調修燃油控制系統或加裝空氣污染防制設備補助」,自110年1月1日起由環保署統籌辦理補助案受理、審查及核撥作業,為加速並提升補助案件申請審查作業之效率,環保署已建置「1~3期大型柴油車各項補助案件線上系統」(網址:https://dvs.epa.gov.tw/),車主只需上網申請帳號及密碼,並上傳申請文件之附件,可利用手機、平板、相機等拍照上傳,請多加利用,此外環保署亦成立補助措施相關業務單一服務窗口(專線:02-85124402),提供車主對於補助、系統等相關諮詢服務。

雖然環保署已經第二期補助延長至110年12月10日,不過,也提醒車主大型柴油車汰舊換新補助自110年12月10日起將調降補助金額,請車主及早淘汰老舊大型柴油車,不僅減少空氣污染,還可享有較高補助金額。
如果想幫愛車更新一下,卻又不想花大錢換車,也可以透過調修燃油控制系統或是加裝空氣污防制設備的方式來達到污染改善的效果喔!

此外,花蓮縣環保局為了積極管制柴油車排放氮氧化物(NOx)所帶來的污染,針對配有選擇性還原觸媒系統(簡稱SCR),由SCR噴入尿素水,經轉換後可將氮氧化物(NOx)變成無害的氮氣(N2)和水(H2O),只要完成主動到檢或取得自主管理標章的柴油車,今年度領先全國開辦免費添加尿素水服務,並於本縣北區檢測站及南區檢測站設置免費添加尿素水專區,希望透過此項便民服務,避免部分車主減少尿素水添加的狀況發生,進而使SCR無法正常運作,造成更嚴重的污染。花蓮縣環保局也希望透過各項補助措施及便民服務,達到低碳樂活好家園,健康美麗新花蓮的目標。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110-07-12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