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居家防蟲、安全用藥、要注意
友善列印

居家防蟲、安全用藥、要注意

發布日期108-04-03點擊率1325
居家防蟲、安全用藥、要注意
近期接獲不少民眾、學校反映蚊蟲甚多之情形,或協請相關單位噴藥防除。為防止環境用藥之危害,維護人體健康,保護環境,花蓮縣環境保護局於4月3日派員至吉安鄉永興社區銀髮福氣站辦理「登革熱、小黑蚊暨環境用藥」教育宣導。特宣導民眾使用環境用藥之注意及防範作為將安全用藥概念以淺顯易懂方式向下紮根融入一般民眾生活。
因現代人生活忙碌,一般環境衛生用藥除以下通路:便利商店、超市/大型量販店、藥局等方便購買外,居家或營業場所環境維護委託清潔公司亦相當普遍,但消費者提出漂白水消毒、施用蟑螂藥等加值服務時就必須依「環境用藥管理法」規定,由取得病媒防治業許可執照業者來提供這類專業服務。
當民眾在家中使用殺蟲﹝鼠﹞劑來撲滅居家環境蟲鼠雖然很方便,但是若使用不當,也會危害自身安全。所以使用環境衛生用藥或請病媒防治業者施藥時請注意下列事項:
  1. 人畜、寵物應離開施藥現場。
  2. 水族箱或魚缸如無法移出,必須加蓋並暫時停止打氣。
  3. 食物(飼料)、水源等應妥善包裝或隔離。
  4. 電源、瓦斯應關閉;且要求施藥人員不可對火源及電源噴灑,以免引發火災。
  5. 要求施藥人員不可對人、食具或小孩常接觸之處噴灑。
  6. 精密儀器(如電腦)、古董或兒童玩具應妥善防護或收存。
  7. 大型公寓或辦公大樓等,必要時應暫停中央空調系統。
  8. 噴霧消毒時,可先打開門窗,待噴完後,迅速將門窗緊閉。
  9. 施藥後,至少約30分鐘後,再回來打開門窗通風,同時掃除蟲屍。
    安全用「環」藥4要
  10. 要對症
    確認防治對象(例如:蚊子、蒼蠅、跳蚤、蟑螂),對症下藥。若我們無法辨識害蟲的時候,也可以洽詢合法的病媒防治業者,這些業者都受過環保署專業訓練,並領有病媒防治業許可執照,可以提供居家環境病媒防治專業服務。
  11. 要合法
    認明合法登記,注意產品標示是否有環保署核准的「環署衛製字第○○○○號」、「環署衛輸字第○○○○號」或「環衛藥防蟲字第○○○號」等字號。​
  12. 要時效
    確認產品製造日期及有效期限,以免買到過期的劣藥。
  13. 要識標
    使用前先看標示(產品外包裝),依標示使用才能安全又有效。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關心你與家人的生活環境安全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108-07-05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