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垃圾源頭減量 善待環境 淨化自己
友善列印

垃圾源頭減量 善待環境 淨化自己

發布日期108-03-22點擊率1402
垃圾源頭減量 善待環境 淨化自己
您知道嗎?根據環保署統計,台灣每年使用超過30億根塑膠吸管垃圾,塑膠材質原本就難以被自然分解,當塑膠做成了吸管,體積小重量輕,如遭隨意棄置變得更容易散布在環境中。歷年淨灘活動撿拾的垃圾之中,最常見的就是塑膠製品,其中塑膠吸管佔的比例很高;當塑膠吸管流入河流海洋裡,經氧化破碎後進入海洋生物食物鏈中,而這些被污染的海洋生物,最終被捕撈上岸,成了我們人類的盤中美食被吃進肚裡。您有沒有想過體內有多少塑膠污染的累積?當我們生活變得更便利的同時,是不是應該反思這些便利已對地球造成不可逆的污染跟負擔呢!?
為了垃圾源頭減量,達到全國2030年全面限塑的目標,環保署陸續推動了多項塑膠製品的管制政策,未來也將推動「一次用塑膠吸管限制使用」,第一波將在公部門、私立學校、連鎖速食店、百貨公司及購物中心實施,內用餐飲時業者不能再提供一次用塑膠吸管,但生物可分解的塑膠吸管(需有環保標章使用證書)及使用植物纖維為主體之吸管(塗佈或貼合塑膠成分但成分成量低於10%且可使用物理方式分離者)不在此限。
其實無論外帶或內用,限制吸管政策是希望喚醒鄉親環保意識,減少使用一次用的產品,隨身攜帶環保餐具、吸管及環保袋等,購入餐點飲料自備餐盒或環保杯盛裝,而不要使用店家提供的紙餐盒、紙杯裝盛裝食飲品;倘若大家都能為了環保不怕麻煩,一步步從日常生活養成習慣,力行垃圾源頭減量,善待環境,也就是淨化自己唷!環保局局長饒忠表示,垃圾源頭減量一直是本縣推動各項環保政策的核心理念,期望鄉親能養成減少使用各種一次性產品的習慣,不以自身的方便造成環境的危害,共同攜手愛護美麗的洄瀾淨土,人人都能為花蓮的環境盡一份心力。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108-07-05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