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海洋保護靠你我』推動海洋污染防治成效卓著 花蓮縣環保局再獲全國優等
友善列印

『海洋保護靠你我』推動海洋污染防治成效卓著 花蓮縣環保局再獲全國優等

發布日期108-03-15點擊率2020
『海洋保護靠你我』推動海洋污染防治成效卓著 花蓮縣環保局再獲全國優等
107年度海洋保育署對各縣市海洋污染防治工作考核結果正式公告花蓮縣再次獲評優等殊榮。

隨著海洋廢棄物議題持續引起關注,如何減少廢棄物流入海洋已成為國家重要課題,花蓮縣環保局持續辦理海底漂垃圾調查與清除,同時也鼓勵招募愈來愈多沿海社區民眾共同投入淨灘行列。環保局饒忠局長表示,考核能夠得到佳績,除擴大民眾共同參與得到肯定外,能與在地環保團體密切合作推動海洋環境教育,同時延續北濱國小媽媽海音樂劇的演出,多樣化的環教素材更被稱許為各縣市的模範。
此外,107年度透過出海口垃圾調查,發現秀姑巒溪上游西瓜田黑色塑膠布及因水上遊憩活動所帶來的寶特瓶等隨洪汛順流而下的情況日益嚴重,也邀請相關單位共商協調管理方案,相信未來可有效減少入海垃圾量。為對油污染事件做好應變準備,107年度亦針對修訂之「花蓮縣海洋油污染緊急應變計畫」邀請相關單位召開研商會議,討論應變作業之權責劃分,並舉辦海洋污染應變演練進行驗證。為改善過去海污應變設備多集中於花蓮港四周的情形,也增設和平工業港及石梯漁港兩處海污應變設備儲放地點,以因應油污染發生時,能就近取材第一時間進行油污圍堵、避免擴散。另與花蓮縣漁會合作一起辦理環保艦隊招募,邀約漁民參與將海上作業產生垃圾均攜回岸上處理分類,目前共81艘環保艦隊年度回收3271公斤(一般垃圾2233公斤、回收垃圾1038公斤),並於花蓮漁港及石梯漁港增設資收點。亦結合本縣海腳印水環境巡守隊的專業潛水人員於七星潭海域及石梯坪海域進行海底垃圾調查及清除,共清除垃圾44公斤,共同維護海洋環境。
本縣亦已於107年10月1日起公告實施公部門禁用一次性餐具使用,期能從源頭減量,將潛在海洋廢棄物減至最低。本年度仍會持續辦理海洋污染防治作業,達成綠色港灣與活力海洋之目標,也邀請大家一起努力為花蓮留下一片美麗的海洋。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108-07-05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