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菸灰菸蒂不落地 你我用心環境更清新
友善列印

菸灰菸蒂不落地 你我用心環境更清新

發布日期107-09-27點擊率1773
菸灰菸蒂不落地 你我用心環境更清新
為宣導「菸灰菸蒂不落地」觀念、減少環境髒亂,花蓮縣環保局於9月27日上午假陽光電城辦理「菸灰菸蒂不落地宣傳大會師暨掃街淨灘活動」,共計有45個團體,約1,000人參與。
根據資料統計,臺灣有450萬吸菸人口,1年吸菸量包數約25億包,相當於500億根香菸,每4人就有一人亂丟菸蒂;而一根香煙重量0.17克,長度3.5公分,臺灣1年產生至少500億根的菸蒂,等於6,800噸垃圾量,相當於24,804座臺北101大樓的體積。累積棄置在戶外公共場所及不易清除之死角的菸蒂,至少100億根以上。一支菸蒂至少15年才能分解,不僅製造環境髒亂,還會淤積在下水道,影響排水功能,菸蒂殘留物含有毒性及難分解的化學物質、重金屬,進入水道中會對水生物構成致命威脅,同時也會提高地方政府的清理和處置成本。
在本縣的縣轄街道、海灘經常發現菸蒂、檳榔渣甚多,分析為吸菸者抽完菸後就順手將菸丟在路上,造成各地馬路邊排水溝、紅綠燈等待區、餐廳外人行道、便利商店門口騎樓、樹蔭底下等戶外空間,菸蒂多到撿不完,尤其是水溝蓋下面盡是滿滿菸蒂,也導致水溝淤積不通的情形。
今(107)年1月起至今公所清潔隊疏溝55處、長度10公里清出混雜汙泥、菸蒂、檳榔渣12噸。環保局也於今年5月起推動商家認養周邊5公尺環境,目前參與認養的商家有大賣場、連鎖商店、加油站等,共計100家,其中35家於9月前完成認養並登錄環保署綠網。且於本年度已辦理15場次環境教育宣導講習,累計有1,800位民眾參加。在海岸環境維護部分,環保局鼓勵民眾及民間團體認養本縣海岸達175公里,扣除東管處、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花蓮漁港、石梯坪、鹽寮漁港,可認養的長度15.3公里,現有13單位認養淨灘並定期維護。
本活動以環境教育為出發點,向民眾宣導「不亂丟菸灰菸蒂」、「不邊走邊吸菸」、「吸菸自備菸灰菸蒂盒」之觀念,建立民眾保護環境的行為、態度及價值觀。由環保局評定優等的菸灰菸蒂不落地認養單位有交通部民航局花蓮航空、交通部觀光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交通部臺鐵管理局花蓮運務段花蓮站、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花蓮美侖大飯店、花蓮翰品酒店、花蓮福容大飯店、花蓮遠雄悅來大飯店、花蓮遠雄海洋公園、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花東區處、花蓮秀泰影城、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花蓮慈濟醫院、家樂福花蓮店、花蓮縣志願服務協會、花蓮市碧雲莊社區、花蓮縣吉安鄉環境保護發展協會、花蓮市主權社區發展協會、花蓮市民生社區發展協會、花蓮市民運社區發展協會計21單位,因落實執行維護環境特頒感謝狀,以資鼓勵。
上午掃街、淨灘活動,由環保尖兵帶頭兵分四隊,率領各參與單位、團體進行街道環境掃街及海岸淨灘區垃圾撿拾工作。花蓮縣環保局為讓各界更加了解「菸灰菸蒂不落地環境教育推廣、淨灘」目的,現場還設有宣導攤位,包含「土淨水清」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治、電動機車試乘、綠色消費及環境衛生教育宣導,另有有獎徵答、舞蹈表演等活動,場面熱鬧共同為環境盡份心力。參加的單位團體有:台灣花蓮地方檢察署、海洋委員會海巡署東部分署第一二岸巡隊、空軍防空暨飛彈綜合保修三廠、國立東華大學參與、上騰學校財團法人花蓮縣上騰高級商職業學校、遠雄海洋公園股份有限公司、台灣中油公司東區營業處、亞洲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和平電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青年救國團直屬台灣省花蓮縣團務指導委員會、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花蓮國際青年商會、防制犯罪協會等。
本次活動所撿拾之垃圾量較往年減少許多,顯見民眾對於環保的重視及落實環保的行為已有相當程度的成長,本活動在熱鬧溫馨的氛圍下畫下圓滿休止符,期待下次再會。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108-07-08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