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菸灰菸蒂不落地 生活環境好乾淨 小小菸蒂危害大 美麗花蓮靠大家
友善列印

菸灰菸蒂不落地 生活環境好乾淨 小小菸蒂危害大 美麗花蓮靠大家

發布日期108-09-23點擊率1684
菸灰菸蒂不落地 生活環境好乾淨 小小菸蒂危害大 美麗花蓮靠大家
每年9月的第3個週末是世界清潔日(Clean Up the World Weekend),為響應世界清潔日,本縣環境保護局將於108年9月21日上午8點,偕同台鐵、花蓮市公所及花蓮縣志願服務協會在花蓮火車站舉辦「淨街撿菸蒂活動」,並與本縣其他鄉鎮市公所共同響應世界清潔日淨街撿菸蒂。本活動以環境教育為出發點,向民眾宣導「不亂丟菸灰菸蒂」、「不邊走邊吸菸」、「吸菸自備菸灰菸蒂盒」之良好抽菸禮儀觀念,建立民眾保護環境的行為、態度及價值觀,也希望大家以舉手之勞來減少環境髒亂,共同維護花蓮好市容。
 
您可曾想過,抽完菸後,隨手丟棄至水溝的菸蒂,會順著下水道和河川,漂流至大海深處?而不知情的鳥類和海洋魚類、哺乳動物就此誤食,環境破壞就因此迅速展開。
 
在大多數有經過統計的淨灘活動中,佔據最大比例的,往往是菸蒂總體積最重,2018年,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每年消費17.1億包香菸,每包香菸若以20根計算,每年將會產生342億個菸蒂,每年隨意棄置在戶外公共場所以及死角的菸蒂,至少100億根以上。菸蒂雖小,對許多癮君子而言,抽完菸後隨手丟棄是再簡單、自然不過的事,這也導致菸蒂成了最常被人們亂扔的廢棄物,特別是在餐廳外的人行道、便利商店門口的騎樓、樹蔭下及海邊最多,其不只影響市容、阻塞下水道,甚至破壞了海洋生態。
 
而其吸菸後留下的濾嘴,成分主要為醋酸纖維素、石棉纖維等,自然生物降解所需的時間非常久,需要數10年或更長時間才能分解,其所含的尼古丁、菸毒及重金屬等化學物質亦會影響水質、土壤及生物,最後流落到大海中時,更會透過食物鏈進行生物累積,危害海中生物,進而對人體健康產生極大的影響。
通常我們聽到海洋汙染時,也許你我首先映入眼簾的,主要都是寶特瓶、吸管、塑膠袋、鐵鋁罐等,但菸蒂的汙染,遠比您想像的還巨大。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108-09-23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