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自己也可以DIY油水分離槽?! 寶特瓶、牛奶罐 變身減污利器
友善列印

自己也可以DIY油水分離槽?! 寶特瓶、牛奶罐 變身減污利器

發布日期108-09-23點擊率2675
自己也可以DIY油水分離槽?! 寶特瓶、牛奶罐 變身減污利器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為推動生活(含餐飲行為)污水減量減污行動,陸續在各鄉鎮舉辦辦理「108年度生活污水減量暨油水分離設施設置及維護宣導說明會」,針對花蓮縣小吃職業工會、餐飲業職業工會、餐飲小吃店家,宣導除油水分離槽設置與維護外,也有生活污水省水減污概念。而為提升水環境巡守隊志工多元且專業的能力,本(9)月19日至20日舉辦為期2天8小時的志工成長訓練課程,培育鯉魚潭商圈發展協會環保志工隊的志工成為生活污水省水減污的種子,課程內容除包含現行法律規範外,也教學油水分離槽的原理、DIY、槽體裝設以及後續維護工作項目,將利用志工們平日所回收的塑膠整理箱、保特瓶、牛奶罐等廢棄物可再利用資源,動手DIY屬於自己的簡易油水分離槽,不用花大錢就可以達到生活污水減污的效果。

環保局長饒忠表示,每年舉辦成長訓練主要是為提升水環境巡守隊志工朝著生態保育、環境教育、解說導覽等多元且專業的能力方向發展。今年度為推動生活污水減量減污,規劃了本次成長訓練的課程,課程中利用塑膠整理箱作為油水分離槽之槽體,內部隔板及濾渣籃則利用環保志工隊在池南村資源回收站所回收的寶特瓶、牛奶罐等製作,利用手邊的資源也可以打造自己的油水分離槽,讓省水減污不是紙上談兵,而是一個從日常隨手做就可以達成的目標。

鯉魚潭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林明哲也說,環保志工隊成立初衷就是為了讓鯉魚潭保持乾淨美好的一面,現在肩負作為環保局水環境巡守隊的責任,每日的水域巡檢通報、規勸遊客將垃圾帶走以及定期的水質檢測,十多年來始終如一,才能展現出這麼美好的環境。今年透過環保局的成長訓練課程,學習生活污水省量以及油水分離槽的原理和製作,期望透過在地商家、住民身體力行的這股影響力去帶動商圈及社區營造,除了讓餐廳、生活污水對鯉魚潭的污染降低外,也將環境教育融入在生活之中,讓這片青山綠水能夠永續長存。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特別感謝鯉魚潭商圈發展協會環保志工們對於荖溪、白鮑溪及鯉魚潭等認養水域進行巡檢通報及辦理遊客環境保育宣導,另營造一處綠美化基地獲得本縣花園城市銅質獎,已經形成一處吸引遊客紛沓而來的打卡熱點。現在更積極配合生活污水省水減污及油水分離槽之裝設,未來透過志工的影響力與行動力,輔以環保局相關課程及資源,將會帶來極好的成效,落實在地人關心在地事,以及水環境保育之目的。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108-09-23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