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自來水水質無虞,請民眾安心取用
友善列印

自來水水質無虞,請民眾安心取用

發布日期108-09-26點擊率3393
自來水水質無虞,請民眾安心取用
自來水是國人最主要的飲用水,其水質的安全,目前已有多重的把關,包括水源水質管理、處理藥劑管理、淨水處理流程及設備維護管理等,最後是輸配系統水質管理。為確保民眾飲用水安全,平時除飲用水供水單位加強水質檢測監控,環保機關亦會定期抽驗水質。

環保局每月均進行轄內27個淨水場的自來水水質檢測及稽查作業,以維護民眾用水安全;此外環保署每年亦依「飲用水水質檢驗計畫」針對自來水供水系統進行11項金屬項目(砷、鉛、硒、鉻、鎘、鋇、銻、鎳、汞、銀、鋁)及總三鹵甲烷等項目之檢測,各抽驗點測值均符合「飲用水水質標準」,民眾可以安心取用。

有關水中餘氯部分,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九區管理處表示:自來水中加氯消毒處理是為確保自來水符合安全衛生,避免水生傳染病的發生,且均符合「飲用水水質標準」規定之有效餘氯含量(0.2~1.0 mg/L),有效餘氯在配水管中停留時可預防細菌(病原菌)的滋生,因此有效餘氯在自來水的安全衛生上扮演極重要的角色,這對人體健康並無影響。自來水如不加氯消毒,不僅違反飲用水管理條例中「飲用水水質標準」之規定,供水無法確保飲用水之衛生安全,甚恐有發生水媒疾病的可能。若民眾對餘氯味道較敏感,可煮沸數分鐘,或將自來水裝入其它無蓋之容器中靜置數小時,或採用活性碳過濾,或添加適量的硫代硫酸鈉(俗稱海波)皆可去除餘氯。

除了自來水水質符合標準外,住家水塔清潔及水管、水龍頭材質等,均可能影響水質,環保局提醒民眾記得定期清洗水塔,另外,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已經訂定飲用水水龍頭鉛含量標準,請民眾更換使用鉛含量符合國家標準的水龍頭;而裝水的容器更是直接影響飲用水安全,請選用取得環保標章的環保杯。外出時從家裡帶開水喝,水喝完了,也可承接飲水機的水喝,減少購買瓶裝水,保護我們的環境,也保障自己身體的健康。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108-09-26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