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快樂花蓮遊,杜絕叮咬靠你我
友善列印

快樂花蓮遊,杜絕叮咬靠你我

發布日期108-07-31點擊率1402
快樂花蓮遊,杜絕叮咬靠你我
炎炎夏日,到花蓮遊玩消暑的遊客除了讚嘆花蓮的美景和豐富的遊憩景點外多多少少還是有民眾抱怨被小黑蚊騷擾。所以除了平日的環境清除整潔外,花蓮縣環保局提供數箱防蚊液至花蓮縣市公眾場站及觀光景點供觀光民眾使用,以減少小黑蚊及蚊子的叮咬並加強宣導防治作為。
因小黑蚊分布範圍廣泛,現階段欲實施澈底之防治實屬不易。由於小黑蚊的幼蟲極為細小,肉眼不易看見。為有效防治小黑蚊,應該從清理住家四周環境做起,以清除孳生源為首要之務。拆除不必要之欄架、竹籬、遮陰棚等,以減少遮陰潮濕之幼蟲孳生場所。由於遮陰潮濕之處,往往較易產生藍綠藻、青苔及其他有機質等,而有利於小黑蚊幼蟲之生長。翻土可讓表土層保持乾燥,以減少幼蟲存活之機會及成蟲產卵之處所。清除雜草堆、灌木叢與疏伐樹枝,乃在消除或減少成蟲之棲息場所。於小黑蚊發生地區,在長有雜草之排水溝或溪流兩岸淤泥濕地,常為重要之孳生地帶。故疏通排水溝、整治溪流河床及河岸,舖設水泥,以改變原有生態環境,亦為減少孳生源之措施。另外我們可以在:個人防護部份有穿著長袖衣服、長褲,減少身體裸露之部位,以避免小黑蚊之叮咬,於身體裸露部位塗抹或噴施防蚊液,可預防小黑蚊危害達數小時之久;物理防治部份在小黑蚊發生嚴重地區,住家及學校可裝置細孔之紗門、紗窗,阻隔小黑蚊飛入室內;藥劑防治上找合格的病媒防治技術噴藥人員及使用合格之一般環境衛生用藥,以降低人類、家禽家畜和環境污染的毒害。
防治工作為「全民責任」!花蓮縣環境保護局與你一同防治小黑蚊。
附件下載
  1. 宣導海報1PDF
  2. 宣導海報2PDF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108-10-03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