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環保局辦理立霧溪揚塵應變防護演練 保障民眾健康 維護空氣品質
友善列印

環保局辦理立霧溪揚塵應變防護演練 保障民眾健康 維護空氣品質

發布日期109-03-25點擊率1438
環保局辦理立霧溪揚塵應變防護演練 保障民眾健康  維護空氣品質
每年九月至翌年三月間,屬秋冬乾旱季節,花蓮縣境內各河川主支流匯流處或出海口附近出現裸露高灘地,尤其在東北季風強風吹襲下,常會引發風飛砂,嚴重影響附近縣民居家生活品質與健康,並降低能見度影響交通安全。在花蓮縣環保局籌劃下,於3月25日上午,假立霧溪出海口附近舉辦河川揚塵應變防護演練,有關河川揚塵管(防)制之相關單位機關均派員參與,以熟悉揚塵發生時之各項應變措施,確保本縣空氣品質與居民生活健康安全。

臺灣受到河川特性與人為開發等因素影響,河川揚塵已是全國性的普遍現象,由於河川下游河床裸露地增加,遇到風力強勁時就會出現「霧茫茫」的狀況;花蓮由最北段的和平溪一路往南,立霧溪、花蓮溪、秀姑巒溪均是可能造成河川揚塵的流域。為有效降低河川揚塵造成之影響,政府各相關單位基於對於河川揚塵管制與防制,各自扮演不同之權責,環保單位係負責河川揚塵之「監測、預警、預報與教育宣導」等工作,河川管理機關如縣府建設處與九河局則負責「河川裸露地與揚塵防制」工作;為了有效整合公部門之有限資源,依應變計畫書之通報程序與應變步驟,模擬河川揚塵災害發生時的應變程序及防護措施,使各權責單位熟悉揚塵事件發生時應採行之各項應變作為,並進行現場災害處理與人員救護,期能各司其職將揚塵傷害降到最低。

環保局擬定「花蓮地區河川流域裸露地揚塵事件緊急應變計畫書」內容,將花蓮縣河川揚塵應變等級分為三級,當懸浮微粒PM10濃度連續兩小時達到每立方米600微克(600 μg/m3)即為嚴重影響(一級),應即刻啟動河川揚塵緊急應變防護程序。環保局長饒忠表示,河川揚塵管制為環保局相當重視的重點工作之一,目前環保局已於立霧溪、花蓮溪與秀姑巒溪建置懸浮微粒自動監測系統與顯示看板,本年度亦辦理四場次之社區民眾及校園宣導說明會,並籌辦了這場大型防護演練活動。

本次演練活動計有花蓮縣政府建設處、教育處、民政處、消防局、衛生局、秀林鄉衛生所、秀林鄉公所、花蓮縣警察局新城分局、花蓮縣富世國民小學、亞洲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花蓮廠等十餘個單位,加上附近村民參與演練;並出動警車、救護車、消防車、灑水車、資源回收車等加入演出。本次比較不同的是特別邀請「七星海洋巡守隊」與「花蓮17GOGO」參與演練,前者協助揚塵發生時之噴灑水作業,後者扮演騎乘機車之民眾,讓整個演練過程更為逼真。經環保局籌劃整合與各單位齊心努力,有效完成這次防護演練活動。另特別邀說明的是,為因應最近新冠病毒疫情,環保局本次以必要之參演單位為主,並對全部參加人員測額溫,且全程被戴口罩。

饒忠局長表示,相當感謝各單位大力的配合這場演練,希望透過這次的演練,讓各單位熟悉了解自己於河川揚塵防護中扮演的角色,一旦揚塵事件發生時可立即到位採取必要的措施,將河川揚塵對民眾造成的傷害降到最低,以維護花蓮地區良好的空氣品質。
 
 
附件下載
  1. 自然揚塵潛勢資料PDF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109-10-20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