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跨單位合作農業廢棄物去化再利用
友善列印

跨單位合作農業廢棄物去化再利用

發布日期109-07-06點擊率1291
跨單位合作農業廢棄物去化再利用
花蓮縣擁有世界級優質環境,好山、好水、好空氣,吸引許多國際人士前來觀光。也就是因為花蓮具有這項得天獨厚的條件,花蓮人更需要努力去維護,不要讓環境遭受破壞。因此,環保局宣導民眾勿露天燃燒行為,易造成空氣品質惡化、身體健康之影響,嚴重者危及他人生命與財產。
109年7月3日花蓮環保局於富里鄉農會旁幸福廣場舉辦「勿露天燃燒與紙錢減量說明會」與「腐化菌益菌肥使用解說及示範說明會」。會中白益豪教授指出,稻草是一項很好的資材,富含有機質、碳、氮、磷、矽、氧化鉀、氧化鈣、氧化鎂等成分,皆是有助於稻米成長重要成分,若是將稻草燃燒僅是將有形的資材付之一炬,徒留一片灰燼與煙霧瀰漫;而焚燒紙錢與香枝雖然是宗教儀式中展現對神明或祖先崇敬之方式,但燃燒紙錢與拜香所產生的懸浮微粒均影響祭拜者與鄰近居民的健康。
近年來,為解決農民焚燒稻草所導致土壤酸化及肥力不均等問題,農糧署推廣與補助施用含腐化菌有機質肥料分解稻稈;農改場負責施作指導,使農民能學以致用;農業處為腐化菌肥料補助核銷,而腐化菌肥料可向地區農會購買申請;環保局則依據空污法勿露天燃燒政策,宣導農業廢棄物再利用。因此特邀農改場人員現場教學腐化菌肥料使用,藉此增加土壤機質,減少農民露天燃燒行為。講師倪禮豐表示,在使用稻草腐化菌肥料時,於水稻收割後稻稈需切斷,須將肥料均勻施灑在稻草上,翻耕完後進水,而進水時務必將水灌入一定水位,其效果可於2至3週時間即可腐爛完成,故使用時需依照操作指示,才能有效地讓稻稈腐化。
環保局表示,露天燃燒行為不僅影響空氣品質及人體身體健康,也會影響行車視線,危及公共安全,違法露天燃燒經查獲可依空氣污染防制法開罰新臺幣一千二至十萬元罰鍰。因此,希望藉由本次宣導活動,讓民眾了解如何透過各種方法與管道使稻草再利用,以減少農廢燃燒行為;另透過各式祭祀減量政策輔導下,期望逐漸改變民眾燃燒紙錢的觀念及習慣,進而改善居家環境與寺廟敬拜場所環境品質。期許大眾一同為地球盡一份心力,讓花蓮在邁向國際化之同時,擁有更清新、健康的生活環境。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109-07-06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