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花蓮縣環保業務總體成績表現優異 榮獲108年度環保署直轄市及縣市政府環境保護績效考核『特優獎』
友善列印

花蓮縣環保業務總體成績表現優異 榮獲108年度環保署直轄市及縣市政府環境保護績效考核『特優獎』

發布日期109-07-10點擊率1954
花蓮縣環保業務總體成績表現優異 榮獲108年度環保署直轄市及縣市政府環境保護績效考核『特優獎』
為表揚108年度環境保護績效考核績優機關,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特於本月(10)日於嘉義縣人力發展所舉辦「108年環境保護績效考核績優機關頒獎典禮暨全國環保機關第145次業務協調聯繫會報」,由環保署張子敬署長親自頒獎給各績優縣市。花蓮縣在縣府的重視下,環保局全體員工為達目標全力以赴,加上環保志工無私奉獻及全體縣民的努力下,在全國22縣市的激烈競爭中榮獲「直轄市及縣市政府環境保護績效考核」特優獎、「環境教育績效考核績效優異機關」特優獎、「空氣品質維護改善工作績效績優機關」優等獎、「河川污染整治績效考核績優機關」優等獎、「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績效考核績優機關」優等獎、「地方環保機關推動因應氣侯變遷行動績效評比」優等獎、及「全國執行資源回收績優單位」銀質獎等七大獎項肯定,由環保局饒副局長瑞玲接受環保署長親自表揚,受領獎座及獎勵金共計新台幣235萬元整,是對推動環保業務的環保局人員努力成果肯定的讚許及嘉勉,更是體現花蓮縣民愛花蓮、做環保的決心。

花蓮縣環保局表示:108年除積極配合中央所推動之各項環境保護政策外,亦針對地方特性執行各項污染管制工作,皆獲得環保署空污考評委員肯定。為使良好空氣品質永續保存,對於縣轄內電力業、水泥業、紙漿業等高污染產業加強管制勁道,推動最佳可行技術減少污染排放,東砂西運推動污染生命週期管理從污染源頭至末端全程監控,車輛污染管制設置空品維護區執行跨縣聯管並輔導自主管理,積極推動乾淨能源,加上勁道十足的稽、巡查人員運用科學儀器不分日夜查緝污染,讓污染防微杜漸,常保清淨好空氣。讓花蓮縣空氣品質良好日數(AQI≦50)高達304天以上,細懸浮微粒(PM2.5)年平均值為9.4μg/m3,各項空氣污染物濃度值均遠低於法規限值,花東空品區為全國空氣品質最優良的空品區。並率先執行柴油車NOx檢測作業創全國之先,在108年度環保署柴油車檢測站評鑑作業榮獲特優,本項創新作為亦為評鑑所列之優點之一,在中央考核及執行特色皆獲得委員肯定。

整體全面性推動河川水質改善,皆達原訂計畫目標,積極推行畜牧業糞尿肥份資源化再利用,畜牧廢水使用於農地澆灌推行效果良好,逐步朝向零排放目標邁進。加強稽查措施,依法將不法業者不遵停工命令行為,移送法院檢察署偵辦中,有效遏止不法業者偷排,且不定期舉辦多次法令宣導說明會,輔導縣轄內列管事業、畜牧業者了解法令規定,做好水污染預防工作避免誤觸法令。除此之外,本縣辦理轄內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場址督導改善作業成績斐然,污染場址皆能在期限內完成改善,108年度隨著4處污染場址的解除列管,已達成零場址的目標。並加強各級學校土壤及地下水保育宣導,引領學童了解土壤及地下水資源的重要性,辦理土水小尖兵訓練營,均獲得環保署肯定。

因應氣候變遷行動,花蓮縣提出因地制宜策略,城市綠化及低碳商圈等多項作為,結合企業機關及社區村里,推動的低碳旅遊、部落亮點、有機農業等政策,並由縣長親自擔任總召集人,完成本縣推動溫室氣體管制減量、執行與氣候變遷調適相關策略,透過跨局處溝通協調,於能源、工業、運輸、農業及環境部門等各部門推動減碳措施,共同提出71項策略方案,達到溫室氣體調適效益。
對於民生污染問題推動半透明垃圾袋政策,並配合環保署村里資收站、資收大軍、關懷計畫及感恩計畫等,使得 108年資源回收率達53.18%創歷年新高,資源回收量較107年增加12.67%,達7萬4千餘公噸,達成環保署目標,在資源回收宣導,邀請旅美環保藝術家黃靜枝老師推動「環保啟藝」,以寓教於樂方式將資源回收物製成生活藝術品。並委託漫畫大師敖幼祥以「環保回收聯盟」為主題,製作動畫3支及漫畫4本尋求更引人入勝的宣導形式,更推出全國首創資源回收宣導手機遊戲「環保回收聯盟淨化之戰(ios及android版)」,讓宣導活動更加活潑及貼近民眾,來達到宣導及教育之目的。在稽查輔導上進行「袋袋愛分享」二手袋循環再利用、「杯杯有好禮」自備環保杯享折扣、限用一次性塑膠製品政策,於縣內大小型活動提供環保餐具租借,建立資源循環及垃圾減量概念,輔導本縣東大門夜市攤商全面改用非一次性餐具並設置環保餐具清洗中心,且在109年全民運動會推動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等政策,使本縣資源回收工作能實現「零廢棄、全回收」的終極目標。

環保局饒忠局長表示:能獲此殊榮除花蓮縣各局處同仁共同努力之外,更感謝花蓮縣全體縣民的全力配合,未來花蓮縣環境保護局也將持續的推動更多有創意、創新的環保作法,讓環境教育及環保推動更加的普及與落實,並依循著徐縣長推動淨、靜、勁、境、靚的五大理念,將花蓮打造成為最乾淨、最美麗的花園城市,讓花蓮的發展更具有國際競爭力,透過「低碳、慢活」結合「觀光」,讓花蓮與「世界旅遊城市」接軌,達到「花園城市、幸福花蓮」目標。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109-07-10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