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花蓮溪-光華國小環教小天使培訓課程
友善列印

花蓮溪-光華國小環教小天使培訓課程

發布日期109-09-23點擊率1426
花蓮溪-光華國小環教小天使培訓課程
今(109)年度花蓮縣環保局的溪流水質小「監」兵培訓列車持續啟動,由該局104至108年與著名插畫家羅仁傑先生共同製作之美崙溪、秀姑巒溪、立霧溪及花蓮溪等4套河川繪本;本次培訓課程結合光華國小環教小天使、花蓮縣環教大使及水環境巡守隊齊力宣導栩栩如生的花蓮河川之美,同時搭配水質檢測教學課程,培訓國小學童做為水環境小「監」兵,定期針對鄰近校園之自然水體執行水質檢測作業,達成共同保育水環境及環境教育向下扎根的目標。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水污染治科於本(9)月22日下午1時30分於花蓮縣立光華國民小學活動中心辦理河川故事繪本宣導課程,活動中邀請三至六年級師生共計45人次,除以花蓮溪故事繪本「波濤洄瀾」及互動圖卡方式讓學童認識花蓮溪沿岸周邊生態環境外,亦透過遊戲互動方式使學童於潛移默化狀態下提升生活污水減量基本識能,另針對水域遊憩方面宣導「貫徹垃圾不落地」,讓溪流生態永續經營的理念。

本次活動邀請到花蓮縣環保局環境教育大使到場實地觀摩,同時結合水環境保育經驗豐富的生態推展協會水巡志工,透過大手牽小手的模式進行水質檢測動手做之教學課程,讓參與師生利用簡易水質檢測包針對鄰近溪流定期進行水質檢測作業,並以環保局所設計之簡易水質紀錄表逐項記錄水質檢測結果,透過定期且長時間之檢測數值,除了可教導學童了解水質變化及未來該如何防制河川污染情況發生外,環保局亦可透過這些環境小「監」兵資料回饋,讓環保局即時掌握溪流水質情況。

光華國小教導主任林玉龍表示,很高興環保局辦理水環境小「監」兵培訓活動,因校址鄰近木瓜溪(花蓮溪最大面積支流),此次活動除了透過河川故事繪本宣導花蓮溪水岸生態與重要性外,也讓光華學童們學習到溪流上游至下游的環境變遷及分辨水質汙染程度的能力。除此之外,參與學童一致認為,配戴護目鏡與手套進行簡易水質檢測包操作,新鮮感十足且富有意義,並希望未來能擔任維護水環境的守護員,繼續保有美麗乾淨的溪流。

環保局水污科科長洪秋琪表示,這次活動很高興能邀請到環境教育大使蒞臨觀摩,希冀透過科室之間的橫向結合將繪本宣導暨水質檢測活動向外拓展,利培訓更多的水環境小「監」兵,以達到落實在地環境教育向下扎根的成效,並讓花蓮縣水環境能夠越來越好,越來越美麗。    若想加入小「監」兵行列學校或團體,請電洽花蓮縣環境保護局水污染防治科03-8237575#245。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109-09-23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