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溼地浮島.社區輔「導」,玉水圳溼地生態棲地再造!
友善列印

溼地浮島.社區輔「導」,玉水圳溼地生態棲地再造!

發布日期109-10-19點擊率1138
溼地浮島.社區輔「導」,玉水圳溼地生態棲地再造!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本(10)月17日於玉里鎮玉水圳人工溼地舉辦「生態環境導覽解說課程」及「人工浮島-源頭減污宣導課程」,結合啟模里水環境巡守志工隊及玉里鎮當地居民共維溼地生態環境,並透過啟模里里長陳文祥及啟模里水環境巡守隊隊長宋榮華的號召力,召集啟模里社區發展協會、水環境巡守志工隊及當地社區居民共計60名,一同前來溼地參與生態環境導覽及源頭減污宣導課程,期望強化巡守隊員及當地民眾與溼地產生生態保育、維護之情感連結,同時增進水巡守隊員對環境的認知、相關解說導覽能力,進而培養環境解說人才,並把握未來每一次溼地推廣的機會,將玉水圳人工溼地之美推向眾人面前。
   本次環境教育課程以鄰近玉水圳人工溼地啟模里里民辦公室作為教學點,由承晏環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具景觀學專業知識背景的王俞冬講師帶領參與人員進行植物界門綱目科屬種順序與基本概念解說及人工浮島創新構想介紹與其抑制布袋蓮、浮萍生長的原理,並針對玉水圳人工溼地現有植栽(例如布袋蓮、浮萍、輪傘草等)進行個別說明,利為後續人工溼地經營與特色營造留下根基,同時亦提供抑制外來種浮水植栽生長的思維模式,以長遠來看得以使玉水圳人工溼地生物多樣性更加豐富以及增加玉水圳人工溼地的創新特色。
   啟模里水環境巡守志工隊隊長宋榮華表示,玉里鎮玉水圳人工溼地主要原理為藉由水生植栽與生物體淨化玉里鎮生活污水,然而近幾年外來種的大舉入侵導致生物多樣性的降低,期望透過本次溼地導覽及人工浮島教學,一方面增進水巡守隊針對巡檢環境的認同,使後續環境巡檢、植栽維護及相關導覽活動,能以更專業的方式執行,另一方面亦提供溼地多樣化的生態區位,吸引豐富的物種棲息,進而使玉水圳人工溼地逐漸朝向生態保育及環教場所的方向推展。
   花蓮縣環保局長饒忠表示,今年度所提出的創新構想「人工浮島」目前已運用於溝渠中,其所展現的環境教育價值相當鮮明。有鑑於此,結合玉水圳人工溼地得天獨厚的環境,更使人工溼地增添與眾不同的環境要素與特色,同時亦提供生物棲息場域吸引更多鳥類前來入住,期望未來玉水圳人工溼地得以成為花蓮縣生態景觀導覽的觀光景點,將美好的溼地推廣給更多人認識。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109-10-19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