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源頭減量運動 全民運不缺席
友善列印

源頭減量運動 全民運不缺席

發布日期109-10-22點擊率1211
源頭減量運動  全民運不缺席
花蓮縣預計將於109年10月17日至10月22案日為期六天舉辦全民運動會,賽事期間預計將吸引逾1萬5,000人蒞臨花蓮,將為在地飯店、觀光、餐飲及周邊產業帶來龐大的經濟效益。但在賽事期間選手及觀光人潮所帶來的垃圾量也不可忽視。因此花蓮縣政府對此問題相當重視,特別於本次全民運提倡使用環保餐具,減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量,也以身作則要求各場地工作人員用餐時使用不鏽鋼餐盒及筷子,另也提供選手水壺,並於各會場設置飲用水,期盼本次賽會期間可降低一次性用餐具及塑膠容器,由從源頭開始減量,進而降低本縣環境負荷量。

為達到源頭減量之目的,花蓮縣環保局辦理紙餐具循環友善店家補助計畫時,邀請業者召開說明會,除推動店家設置紙餐具回收設施外,也一併推動及提倡外送時可使用重複性餐具之概念,與業者討論何種形式餐盒較為方便運送及清洗,因此花蓮縣環境保護局直接採購6000個不鏽鋼便當盒,並輔導業者於賽會期間,使用不鏽鋼便當盒供應工作人員或選手用餐,而自10月14日起已開始進行餐盒供應作業,本次賽會期間預估可減少約1萬個一次性餐盒使用量。
另本次賽事結束後,花蓮縣環保局已公告餐具借用要點,未來各機關團體辦理各項活動、會議均可向花蓮縣環保局申請借用不鏽鋼餐盒,改以餐具借用或直接提供用餐之方式,希望能以餐具借用之方式,逐步灌輸民眾自備環保餐之觀念,共同減少一次性消耗用品使用量。而花蓮縣環保局也調查提供餐具即可外送之自助餐及便當業者名單,目前已有13家業者響應,未來相關資訊將會於「花蓮縣環境保護局-資源回收資訊網」及Facebook「花蓮資源回收走透透」中公布,民眾皆可至網站查詢相關訊息。
 
花蓮縣環保局表示,花蓮縣受到觀光旅遊人口所影響,今年初蘇花改通車及半年度報復性消費等影響,本縣109年1-8月份觀光人口數已達約945萬人次,預估將會超越108年度總觀光人數,但觀光旅遊人口增加也使得近年來花蓮縣垃圾量持續增長,另因本縣無設置焚化爐,目前受到宜蘭利澤焚化爐歲修之影響,造成垃圾無法焚化,僅能堆置於各鄉掩埋場等待轉運,而長期下來將會造成環境髒亂及惡臭等問題。因此進行源頭減量已刻不容緩,藉由本次全民運期間,秉持源頭減量之目標,持續推動各項減量活動,希望藉由各項宣導活動養成民眾自備環保餐具及環保袋,來減少一次性用品的產出量,也希望來花蓮旅遊的民眾,能夠愛護花蓮這個美麗的環境,不要亂丟垃圾並做好垃圾分類,減少花蓮縣的環境負荷,共同維護花蓮的好山好水好風景。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109-10-22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