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紙廠停機改缺失 專家再進廠複查
友善列印

紙廠停機改缺失 專家再進廠複查

發布日期109-10-27點擊率1349
紙廠停機改缺失 專家再進廠複查
中華紙漿花蓮廠是目前國內唯有原生紙漿製造廠,該廠因製程特性加上氣候條件作用下,廠區周邊或下風處居民對於異味問題之感受尤為強烈,因此,該廠成為歷年花蓮縣民陳情異味的主要對象。

本縣環保局109年4月1日迄今,針對該廠仍持續辦理深度查核作業,每周至少進廠2-3天(含假日與夜間)進行地毯式清查可能異味來源;其中6月9日完成第一階段專家學者進廠診斷分析與改善會議,會中共提出10項缺失,廠方除回覆對應改善規劃與停機前的替代作法外,更以罕見全廠停機33天來進行異味問題改善。

中華紙漿廠為改善異味問題,109年8月20日~9月21日全廠停機歲修並進行缺失改善,除污泥洗泥機已編列440萬預算至遲在110年完成改善外,其餘缺失皆已改善完成。本縣環保局鑒於應著眼在歲修後的改善程度,因此,109年10月27日再次邀請專家學者辦理第二階段現勘複查會議;邀請國立東華大學環境學系與自然資源劉瑩三教授、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張寶額博士及前環保署毒管處副處長宋浚泙先生等3位學者專家擔任複查改善小組,針對第一階段問題逐項複查,以使廠積極與全面性改善異味逸散問題。

第二階段辦理中華紙漿廠異味改善複查會議,學者專家對於該廠停機33天改善異味問題的作為表示肯定,不過對於複查過程中仍有幾點建議需要廠方積極應對與探討。首先,針對廠方自主管理檢測數值應適時提供環保局查核人員,以掌握平時是否落實執行;其次,對於製一組洗漿區設備旁不時有黑液溢出於地面,應找出洩漏點而非僅是清洗;最後,該廠漂白漿異味問題應納入自主管理查核的重點項目,避免化學異味逸散影響周邊居民生活品質。

環保局,根據執行廠區周邊居民的異味感受度調查資料顯示,經周界異味採樣分析,官能測定分析結果確實與居民反應異味明顯時段相符,因此,未來仍會朝採一做法來提升民眾感受度。環保局呼籲業者,今年度採二階段專家學者進廠揪漏、診斷與複查,並輔以先進科技儀器及時量測,其目的係讓廠方瞭解問題癥結與異味濃度分布,期待業者能更加正視民眾關切的異味問題,在平時即應落實自主查核工作,並主動積極掌握污染防制設備操作情形與污染源改善,藉此提昇廠區周邊居民對於企業善盡社會責任的用心。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109-10-27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