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跨局處合作—攜手共創溼地綠境 九河局防汛志工見證溼地之美!
友善列印

跨局處合作—攜手共創溼地綠境 九河局防汛志工見證溼地之美!

發布日期110-04-30點擊率909
跨局處合作—攜手共創溼地綠境 九河局防汛志工見證溼地之美!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於本(四)月29日假玉里鎮玉水圳人工溼地舉辦「矮仙丹綠籬種植暨人工浮島經驗傳承活動」,本次活動參與人員共計○○○名,除邀請啟模里水環境巡守志工隊、生態推展協會及玉里鎮當地居民共同參與外,還結合經濟部水利署第九河川局防汛護水志工第九大隊玉里分隊攜手共創溼地綠境,期望透過巡守志工與防汛志工的橫向交流,增進志工們對溼地功能的認知及特色創新的發想,同時利用志工的雙手共同完成矮仙丹種植及生態浮島交接下水儀式,藉此建立與溼地深厚的情感連結,讓這顆生態種子逐漸發芽,並持續向在地水境扎根,向源頭淨水深耕。

玉水圳人工溼地是一處沒有電桿沒有涼亭只有美境的地方,適合辦理環境教育宣導、放風箏及生態觀察等活動,因此,HONDA汽車花蓮店(佑岩企業有限公司)水環境巡守隊,為協助推廣溼地環境教育,於去(109)年度贊助啟模里水環境巡守隊帳棚辦理溼地相關活動。本活動由啟模里水環境巡守志工隊宋榮華隊長帶領參與人員進行矮仙丹種植與植樹基本概念解說,並加強宣導植栽的復育維護,以防止矮仙丹受民眾及維護人員的破壞。

另針對人工浮島的延伸推廣,邀請到生態推展協會鄭龍麟總幹事擔任種子講師,除將改良式浮島移交給啟模里水巡守隊作為特色傳承的象徵外,還透過經驗分享的方式為志工說明如何克服環境威脅及植栽管理維護的注意事項,讓溼地浮島再造得以更加全面;最後執行浮島下水儀式,更是讓水環境守護者的精神融入溼地浮島,同時提供生物棲地豐富物種多樣性。

啟模里水環境巡守志工隊隊長宋榮華表示,十分感謝本縣農業處農村景觀科所提供的矮仙丹苗種、第九河川局防汛志工的攜手合作及生態志工的經驗傳承,近幾年溼地飽受颱風侵擾及外來種的大舉入侵導致生物多樣性的大幅降低,期望未來持續透過跨局處的合作再創溼地綠境,吸引豐富的物種棲息,使玉水圳人工溼地成為玉里鎮生態導覽亮點。

環保局表示,為使玉水圳人工溼地朝向生態保育及環教場所的方向推展,今年度透過跨局處合作齊力推廣溼地的生態營造,除結合玉里鎮公所進行溼地周邊的環境改善及設施維護,同時與第九河川局志工攜手營造溼地環境,期望未來得以將美好的溼地推廣給更多人認識,讓溼地綠意於在地蔓延。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110-04-30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