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外來種的浩劫—玉水圳人工溼地生態營造強力推動!
友善列印

外來種的浩劫—玉水圳人工溼地生態營造強力推動!

發布日期110-09-07點擊率826
外來種的浩劫—玉水圳人工溼地生態營造強力推動!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於本(八)月21日假玉里鎮玉水圳人工溼地舉辦「生態營造暨造型浮島下水活動」,本次活動參與人員共計52名,除邀請洄瀾風生態有限公司簡任廷及啟模里水環境巡守志工隊宋榮華隊長擔任環教講師外,還結合經濟部水利署第九河川局防汛護水志工、玉里鎮青年會、生態推展協會及玉里鎮當地居民共同參與,期望透過巡守志工將生態環教識能向在地推廣,以凝聚當地人對溼地的認同感及向心力,同時攜手共同移除溼地外來種(泰國鱧),建立與溼地深厚的情感連結,讓這顆生態種子逐漸萌芽,並創造溼地獨有的生態美境。

玉水圳人工溼地是一處沒有電桿沒有涼亭只有美境的地方,適合辦理環境教育宣導、放風箏及生態觀察等活動,因此,HONDA汽車花蓮店(佑岩企業有限公司)水環境巡守隊,為協助推廣溼地環境教育,於去(109)年度贊助啟模里水環境巡守隊帳棚辦理溼地相關活動。本活動由洄瀾風簡任廷環教講師介紹外來種的種類及習性,並實際帶領志工們誘捕溼地現有外來種(泰國鱧),以建構原生種的棲地環境,創造更加豐富多元的溼地生態系。

另為延續溼地浮島再造,邀請到啟模里水環境巡守志工隊宋榮華隊長擔任種子講師,加以解說浮島的階段性創新改良;本次造型浮島除結合廢棄物再利用的理念以寶特瓶及廢竹搭建浮島護欄,同時納入裝置藝術的創新構想,將浮島設計為星型並填充外來種植栽(水芙蓉-淺綠)於星型框架中,以呈現圍堵外來種的意象,並加強宣導生態保育的重要性。

啟模里水環境巡守志工隊隊長宋榮華表示,十分感謝洄瀾風生態講師、跨局處志工以及當地居民的參與,期望藉由外來種移除及原生種棲地營造,重建溼地生態風貌,並透過浮島再造讓這顆星星綻放耀眼奪目的光芒,照亮玉里鎮的生態。

環保局表示,為使玉水圳人工溼地朝向生態保育及環教場所的方向推展,本次邀請到洄瀾風的生態講師,透過外來種移除的實際操作,活化溼地的生態環境,並提供水環境巡守隊溼地經營的創新作法,逐步擴大水巡隊多元化的經營模式,期望未來得以在生態復育及環教推廣上達到雙贏,使溼地成為自然生態的溫床及推廣環境教育的新亮點。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110-09-07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