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舉辦區域聯繫會議,超前部署抑制揚塵
友善列印

舉辦區域聯繫會議,超前部署抑制揚塵

發布日期110-09-22點擊率825
舉辦區域聯繫會議,超前部署抑制揚塵
近年來由於氣候變遷,水資源調配、集水區管理等問題,造成河川流量不穩定,常造成河床裸露地外露面積增加之情形。尤其每年10月至翌年4月,適逢花蓮河川之枯水期,河床裸露地範圍增加;另加上東北季風盛行風速變大之影響,容易形成河川揚塵,即所謂風飛沙之現象,影響周遭居民生活與健康。本縣環保局於110年9月17日(五)下午14時環保局四樓會議室,邀集各相關單位辦理跨區域聯繫會議,透過經驗交流與研討,擬定揚塵抑制相關作為,降低揚塵產生之危害。

會議邀集本縣轄內各河川管理相關單位,包括經濟部水利署第九河川局、花蓮縣政府建設處水利科與民政處公共造產科等單位與會,針對近年河川揚塵防制作為與執行成效進行專題報告。並聘請東華大學劉瑩三教授及大漢技術學院許文昌教授二位專家學者前來指導,會中提供許多寶貴意見,提供各單位參考運用。另也邀請宜蘭縣政府環境保護局與經濟部水利署第一河川局,對於兩縣交界之和平溪河川揚塵防制問題,進行深入的討論,共同解決和平溪揚塵對和平地區造成之影響。

環保局表示,近年來已針對河川揚塵防制相關單位之權責分工,在各項會議中不斷強調確認,藉以加深各權責單位的認知,俾利落實各項分工之執行。其中環保局負責河川揚塵之監測、預警(報)、教育宣導及環境清理等工作,並建立河川揚塵管制資訊平台,協調通報各單位完成緊急應變防範措施;有關揚塵預報工作,每日滾動式預報往後三天之揚塵發生機率,經多年來分析揚塵發生氣象條件,修正各項預報參數後,準確度大幅提高;此外,110年河揚計畫專屬洗街車,進行約5,000公里之洗掃作業,獲得民眾之滿意與肯定。
另河川主管機關第九河局與縣府建設處之權責,主要在於揚塵好發河段實施揚塵抑制工法與措施,近年於花蓮溪與秀姑巒溪完成多處魚塭、梯田及葉脈式工法,已大幅避免或減輕河川揚塵事件發生;另於揚塵事件日發生時,採取妥善之因應作為,以及事後之復原工作,將揚塵之影響降至最低。

環保局饒忠局長指出,本縣即將進入東北季風時節,也就是河川揚塵好發期,期能藉由本次會議召開,凝聚大家的智慧,彙集本局、各河管單位及專家學者的寶貴意見,共同為抑制揚塵工作集思廣益,以便於超前佈署、事先預防,使得我們的生活環境更加清新。也讓我們花蓮好空氣轉動地方的好運氣,不但能維護民眾健康,亦可帶來花蓮觀光產業新的契機。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110-09-22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