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強化河川管理 淨化都會血脈
友善列印

強化河川管理 淨化都會血脈

發布日期111-02-23點擊率847
強化河川管理 淨化都會血脈
【本報訊】台灣土地上河流交錯,供養這塊土地上的生命。河川除了是我們的生活環境,也是民眾飲用、農田灌溉、畜牧養殖的重要資源。那麼我們可以從哪些方面做起,進而維護水體環境呢?其實可以從日常生活中建立源頭減量之良好習慣,降低廢(污)水排入河川,共同維護屬於我們的美好環境。
   造成河川污染之原因除天然因素外,以人為因素為造成河川污染之主要原因,其污染來源可分為生活污水、事業廢水及畜牧廢水,其中又以生活污水(包括洗衣水、廚房用水及衛浴用水等)造成的污染比例較高。生活污水為民生活動產出,良好的生活習慣及正確的觀念可有效的在源頭即減少污染排放,民眾採行生活污水減量措施,有利污染物削減的推動與實施。依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編製「河川保護從生活減污做起-污水源頭減量手冊」之內容,民眾在日常生活中產生之衛浴、廚房及洗衣等污水,若從源頭減量做起,可減少約50%之污染量。生活污水源頭減量的方式如:適量使用洗髮精等清潔產品、清洗碗盤前先將油脂或廚餘去除、利用洗米水或煮麵水清洗碗盤、流理台的濾水口裝置濾網或設置菜渣收集盒、將碗盤置於水桶內並適量使用清潔劑、清洗衣物時,依據衣物量放入適量清潔劑、選擇對環境負荷較小之環保標章清潔劑;另有研究指出,化糞池排放污染量約占生活污水32.5%之污染排放量,如能每年定期清理一次,將減少生活污水之污染排放量,對於環境水體將有相當程度之改善。
   環保局表示,將污水減量及減污的觀念,深入民眾日常生活中,希望民眾養成自主習慣,透過在日常生活中落實生活污水源頭減污行動,減少化學清潔劑之使用,降低水體環境之污染負荷,一起努力維護本縣良好的水源品質及水體環境,共同建立美好家園。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111-02-23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