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積極推動空污防制 環保局打造永續花蓮
友善列印

積極推動空污防制 環保局打造永續花蓮

發布日期112-01-23點擊率394
積極推動空污防制 環保局打造永續花蓮
花蓮縣環保局為維護潔淨空氣品質與優質永續環境,積極配合縣政府及環保署各項政策,依花蓮地方污染狀況,執行多項具地方特色的污染管制,111年度各項空氣污染管制作為及成效,均獲得環保署高度肯定,在2022遠見雜誌調查縣市施政滿意度「環境保護」項下,更榮獲金獎最高殊榮。

在工廠管制上,花蓮縣4大廠進行污染改善前,已將碳排因素納入評估與考量,如台泥和平廠靜電改電袋複合及亞泥靜電改袋式,除了達到污染減量的要求,都能減少用電量達到減碳效果。

此外,設備單元的更新(增加處理效率可減少用電)也能減少碳排,亞泥的廢熱回收發電佔外購電力的24%,華紙更自行規劃2030整廠全綠電。4大廠均秉持善盡企業責任,重視循環經濟、永續未來,使用替代燃料或原料達到減碳目的。111年4大廠雙減協商削減NOx 535.7公噸、CO214.6萬噸,達到空污減量、最少碳排目標。

在車輛污染管制上,強化柴油車NOx管理,全國首創免費提供車主尿素水服務,降低污染,利用尿素濃度計查檢車用尿素水濃度是否正常,以控管NOX排放污染。另,為有效改善高污染機車排放的廢氣,透過路邊攔查、車牌辨識、移動式定檢站等作為,針對逾期未定檢1-4期老舊機車優先告發裁處,機車未到檢全數通知,使得使用中老舊機車改善納管率,遠超過環保署指定目標。
環保局並積極推動燃油車汰換為電能車,以降低排煙污染,由公部門率先做起,今年除環保局17輛電動稽查車,每年約減碳23公噸外,並配合中央推動電動公務車使用,將各鄉鎮公所基層單位為民服務所使用的177輛公務機車,由燃油汰換為電能車示範。同時也爭取花東基金,推動全民換購電動機車,自105年迄今已輔助換購電動機車6,386輛,縣內電動/燃油機車占比為4.02%,共計減少PM10 1.39公噸,PM2.5 1.02公噸,CO2e 1萬8,759公噸。

在揚塵防制上,針對立霧溪、花蓮溪及秀姑巒溪,以24小時全天監控與防護,並與中央及地方河川管理單位共同防制,近3年未發生河川揚塵事件。在民生關切議題部分,環保局推動東大門夜市攤商的油煙防制設備設置率達100%,並連續3年獲得全國環保夜市特優殊榮。

花蓮擁有好山好水好空氣,平時觀光旅遊名勝常吸引大批國內外遊客,近年來受到疫情影響,國人無法出國的情形下,花蓮優質環境更成了旅遊首選佳境,加上111年4月開放與病毒共存的措施後,更引進了大批觀光人潮。為有效減少觀光產業造成的環境負荷,環保局持續推動「全民綠生活、低碳任我行」,整合永續家園、節能社區、智慧交通、綠色運具、低碳旅遊及低碳商旅店等作業,並積極營造友善綠色環境,設置173處充電站、電池交換站106處,提供友善查詢位置介面,提升民眾使用便利性,將低碳落實到食、衣、住、行各方面,讓旅客除了帶走滿滿的回憶外,也從體驗低碳旅遊行程中落實「綠生活」,達到旅遊開心、空氣清新及環境永續的目標。

在環保局努力及鄉親全力配合下,111年空品良好日數(AQI≦50)高達343天,PM2.5年平均值6.8μg/m3,花蓮空品全國最佳,因而經濟日報縣市幸福指數調查,環境品質項目勇奪全國第一,民眾幸福最有感,為守護良好環境與人民健康,環保局將秉持「好還要更好」的理念,持續打造美麗新花蓮。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112-01-17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