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環保局強化機關聯繫,抑制揚塵大家共齊心
友善列印

環保局強化機關聯繫,抑制揚塵大家共齊心

發布日期112-07-26點擊率232
環保局強化機關聯繫,抑制揚塵大家共齊心
花蓮縣轄內各主要河川之主支流匯流處或出海口附近,因受地形影響常出現裸露高灘地,每年十月至翌年四月因逢河川枯水期,加上東北季風盛行,易產生河川揚塵現象,影響下風處及鄰近河岸地區居民之生活品質,以及用路人行車安全,成為民眾最關切的環境議題之一。

有鑑於抑制河川揚塵需各機關齊力協力,大家各司其職出人出力,才能收立竿見影之效;因此,環保局每年均會邀請各相關單位,召開河川揚塵防制區域聯繫會議。會議主要重點在揚塵好發區原因分析與探討、揚塵抑制工法成效分享,以及緊急應變時各單位之權責分工等,藉此建立抑制河川揚塵之管理團隊。

本年度(112年)區域聯繫會議於7月25日(二)下午14時在環保局二樓會議室辦理,邀請經濟部水利署第九河川局、第一河川局、縣府建設處水利科等河管單位,以及縣府民政處公共造產科、縣府農業處、農委會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等相關單位,另亦邀請宜蘭縣政府環境保護局參加。此外,並聘請東華大學劉瑩三教授及大漢技術學院許文昌教授二位專家學者蒞臨指導,借重他們豐富的經驗,針對河川揚塵抑制作為給予寶貴意見,以提供各單位做為後續運用或精進管理作為的參考。

會中,環保局對於負責之河川揚塵監測、預報(警)通報、協助道路洗掃,並建立河川揚塵緊急應變防範機制進行說明;縣府水利科也針對目前「立霧溪河川環境改善與揚塵抑制計畫」執行進度與成效製作簡報,提供各單位了解;花蓮林管處則對植栽綠化的產生的綠碳碳匯進行簡報說明,讓大家了解減碳的重要性,以及植栽綠化對淨零碳排的貢獻。

建立良好且溝通順暢的聯繫機制非常不容易,環保局透過掌控境內河川環境及天候變化,並將相關環境數據藉由防制平台進行橫向聯繫,達到資訊共享的目的;各河管單位則用心做好揚塵抑制工法,聯手共同為河川揚塵防制工作而努力,達到最佳的揚塵防制成效。

縣長徐榛蔚表示,近年來看到各單積極做好揚塵抑制工作的辛苦與努力,確實已有效減輕河川揚塵發生機率。但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各單位仍不可有一絲懈怠,尤其在揚塵好發時期,應妥採因應作為並進行街道清理,方能維護花蓮居民優質生活品質,保障民眾身體健康,讓民眾感受到政府的努力。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112-07-26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