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淨零永續 守護花蓮的藍天沃土
友善列印

淨零永續 守護花蓮的藍天沃土

發布日期112-12-29點擊率2362
淨零永續 守護花蓮的藍天沃土
花蓮縣長徐榛蔚以永續發展作為花蓮縣施政重點,長期關注淨零碳排、能源永續、企業永續、家園永續議題,並與企業、社區、學校合作,以實際行動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將永續落實於花蓮的日常生活。聯合國在 2015 年提出「2030 永續發展議程」,包含 17 個彼此相關、互相連動的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含括環境、經濟與社會三大面向,花蓮縣政府全面推動永續發展。

為了便於民眾了解環境面向的施政重點,花蓮縣以「藍天沃土、森川里海」、「綠色運具、低碳旅遊」、「資源循環、轉廢為能」及「淨零調適、永續花蓮」等四句標語,呈現花蓮縣在環境面向的特色與亮點。「藍天沃土、森川里海」代表著花蓮擁有良好的空氣品質與肥沃的土壤,適合大家到此呼吸乾淨的空氣、發展有機農業。森、川、里、海是花蓮深具魅力的森林、河川與海洋,里是里山里鄉,代表著花蓮純樸的農村地景和與大自然和諧共生的在地文化。

花蓮的好山好水好空氣,每年吸引大量遊客;人口約32萬的花蓮,每年的觀光客卻有1,000萬人以上。觀光旅遊業為花蓮帶來經濟繁榮的同時,也帶來了環境負擔,增加每日垃圾量、用水量與用電量;為了守護花蓮美麗的淨土,花蓮縣政府以減碳、減廢的方式減少觀光客帶來的衝擊。「綠色運具、低碳旅遊」推廣觀光客使用綠色運具,提供縣民新購或換購電動機車/汽車補助,鼓勵民眾及遊客搭乘電動巴士及租賃電動機車、推廣綠色商圈及低碳旅遊路線,以減少運輸的碳排放與空氣污染。「資源循環、轉廢為能」則是透過與企業合作,將生活廢棄物與工業廢棄物透過水泥旋窯的燃燒,減少原物料與燃料的使用;透過與畜牧業者合作,將畜牧糞尿水產生的沼氣發電,創造綠色再生能源,降低溫室氣體排放、減少河川污染,並運用沼氣發電餘熱回收,將熱能利用率提高到90%。

「淨零調適、永續花蓮」則標示著以淨零、調適的作為,達到永續發展的願景。透過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以淨零綠生活為基礎,建構零廢棄循環型的永續社會;又以建構韌性社區為基礎,提升防災防洪量能,強化民眾防災意識,儲備城鄉因應極端氣候的能力,全面性地實踐環境永續發展的施政理念,以達到永續花蓮的願景。

「永續是花蓮的日常」,花蓮縣長徐榛蔚表示,未來將結合各方資源,突破傳統永續創新,以有機與友善環境方式耕作;透過廢棄物資源化替代原料與燃料;並持續進行全縣溫室氣體盤查、建置碳整合平台、建立碳匯資料、培育綠領人才、開創綠、黃、藍碳潛力與商機,使花蓮縣逐步邁向資源循環的永續城市。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112-12-29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