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花蓮縣2050淨零排放-112穩健基礎奠定淨零路徑
友善列印

花蓮縣2050淨零排放-112穩健基礎奠定淨零路徑

發布日期113-01-02點擊率351
花蓮縣2050淨零排放-112穩健基礎奠定淨零路徑
面對全球淨零趨勢,為強化淨零排放政策推動及資源有效運用,花蓮縣以多面向啟動相關政策,花蓮縣政府在徐縣長榛蔚帶領下,於2022年即成立「花蓮縣淨零排放推動小組」,全面加速花蓮縣淨零策略的推動,同時並發布「花蓮縣減緩溫室氣體排放實施方案」,提出短、中、長期各別戰略計畫,以落實淨零轉型之長期願景目標。

在112年的建立基礎下,各局處成立專責業務窗口並依據花蓮縣第二期溫室氣體減量執行方案及花蓮縣2050淨零排放策略,奠定各項基礎,培養具自主盤查之能力,減碳前先量碳,已針對機關內部進行溫室氣體排放的基礎建立,在本次盤查完成後,各機關將於113年開始導入減量規劃,將更穩健的策略及規劃落實各項政策。因此,花蓮縣政府於12月28日辦理112年度第二場淨零推動小組會議,會議中針對112年各局處初步盤查成果進行檢視,並強化後續政策推動規劃,因應氣候變遷推動溫室氣體減量,除各部門的行動策略,建構低碳環境為最重要的根基,亦是能源的轉型,如何在花蓮尋求在地的能源轉型解方,包含節能、儲能、創能及碳匯,在各部門機關融入業務推動,如觀光業及800KW以上的用電單位等,輔導節能規劃並導入旅遊觀光碳足跡的揭露,讓在地企業更低碳淨零,使淨零目標以及各項轉型達到落實的目的,更接軌國際趨勢讓花蓮成為國際中看見臺灣的焦點,更是最亮眼的淨零城市。

為了推動淨零排放相關工作,花蓮縣在112年度展開了多方面的農業、森林及海洋碳匯研究,花蓮縣擁有全國最長的海岸線,也是有機農業面積最大的縣市,更有著80%的森林,因此,碳匯將是花蓮未來在淨零路徑的優勢,本次會議中學者也鼓勵並支持花蓮縣將綠碳、黃碳、藍碳開發與研究視為碳中和及碳匯的工作重點。後續應以生物多樣性思考,產官學合作由政府帶動企業並導入學術專業團隊的技術,以「自然正成長(Nature Positive)」為基礎精神,停止過度消耗自然資源,回歸正常發展與成長的狀態,並增加生物多樣性、保存棲地,結合森林療癒、生態旅遊,在生態、使社會和經濟效益平衡。而海洋研究更應以多面向包含新能源開發、海洋生物碳匯等。除此之外,花蓮縣已建立淨零排放整合平台網站,未來希望透過此網站平台讓民眾更了解花蓮縣淨零排放的推動工作內容、目標以及花蓮縣政府在協助能源和產業轉型方面成果,平台將成為實踐淨零排放理念的窗口。

徐縣長榛蔚認為永續是花蓮的日常,淨零不只是短期工作,而是需要建立長期的目標和方向,並以階段式達到淨零排放永續環境願景。本次會議各機關透過定期檢討各項策略執行成效,並聽取各方專家學者建議,以跨領域對談及在地化的研究方式,研商花蓮縣在淨零排放於各部門轉型路徑上所面臨的挑戰與機會,並與政策接軌共同落實經濟、社會與環保共贏及永續幸福城市之目標。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113-01-02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