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偽造環境用藥別使用 危害環境又傷身
友善列印

偽造環境用藥別使用 危害環境又傷身

發布日期113-03-20點擊率117
偽造環境用藥別使用 危害環境又傷身
    天氣將漸漸炎熱,又到蚊蟲容易孳生季節,使用環境用藥防蟲的需求也隨之增加,花蓮縣政府提醒請民眾,在購買防蟲蚊藥劑時,應選購合格合法環境用藥,別買到非法用藥,來路不明的偽造環境用藥,成分不明危害環境又傷身,另外製造、加工、輸入偽造或禁用環境用藥者,最高將處以一百五十萬元罰鍰,請民眾切勿以身試法。
    花蓮縣長徐榛蔚關心環境生態也關心民眾身體健康,提醒民眾購買、販賣及回國攜帶環境用藥,應遵守環境用藥4要3不原則,「1.要對症」,防治害蟲必須選用正確的環境用藥;「2.要合法」,認明產品外包裝上有環境部核准「環部/署衛製字」、「環部/署衛輸字」或「環衛藥防蟲字」等許可證字號;「3.要時效」,確認產品外包裝上的製造日期及有效期限,避免買到過期劣藥;「4.要識標」,依標示(產品外包裝)正確使用,安全又有效。「1.不刊登」,無照不上網廣告販售;「2.不亂買」,不買來路不明且無環境部核准「環部/署衛製」、「環部/署衛輸」或「環衛藥防蟲」等字號的環境用藥;「3.不推薦」,不在社群網路廣告推薦宣稱殺蟲或防蟲等效能的環境用藥。一旦經環保機關查獲者,將依法告發;花蓮縣環保局同時加強稽查環境用藥廣告及標示,去年迄今共查核1160件,發現38件違反環境用藥管理法,依法告發6件裁罰金額達36萬元。
    花蓮縣長徐榛蔚呼籲,環境用藥為化學藥劑,為了家人的健康,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少用,多以環境整頓代替環境用藥,才是防蟲治本之道;如果想查詢所選購的環境用藥是否經過合法登記及合法的病媒防治業及環境用藥販賣業者,可上環境部化學署網站「環境用藥許可證及病媒防治業網路查詢系統」(https://mdc.moenv.gov.tw/PublicInfo)查詢。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113-03-21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