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擺脫煩惱!防治小黑蚊,加強個人防護與環境管理
友善列印

擺脫煩惱!防治小黑蚊,加強個人防護與環境管理

發布日期113-04-02點擊率118
擺脫煩惱!防治小黑蚊,加強個人防護與環境管理
小黑蚊為臺灣本土原生種昆蟲,夏季是小黑蚊是大量孳生的季節,花蓮環保局提醒民眾建立「以個人防護與環境管理為主,化學防治為輔」的防治觀念,做好個人防護及環境管理,清除幼蟲孳生的青苔,結合民眾及政府機關力量共同防治。
綜合防治策略:首要可以

加強個人防護,阻斷雌成蟲血源防止其產卵孳生,並可避免過敏反應,於戶外活動時應穿著長袖衣服、長褲,或塗抹有效的忌避劑,例如衛生福利部核可含DEET之防蚊液等,發生小黑蚊滋擾地區的居家、學校等可裝置細網目(55網目以上)的紗門、紗窗阻隔小黑蚊。其次,經常整頓環境,清除青苔,阻斷幼蟲食物,為長期降低小黑蚊密度之方法。

青苔為小黑蚊孳生的指標,一般在明暗交替且潮濕的地方,如屋簷下、水溝邊緣、庭院牆角、菜園、竹園、茶園、檳榔園等農耕地中經常可發現。以翻土或刮除青苔,並在移除後之地表種植密生草種覆蓋,或加舖碎石、小木塊等,降低幼蟲孳生。在小黑蚊高密度區,可使用合格的環境衛生用藥進行緊急化學防治撲殺成蟲,雖可短期降低族群密度,但若未配合個人防護及清除青苔幼蟲棲地防治作法,1至2週後密度又會再度回復。只有建立正確防治觀念,結合民眾及各級政府的力量,長期持續推動清除青苔環境整頓工作,才能減除小黑蚊危害,相關做法可點擊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sJFl3mWJKA) 參考花蓮環保局製作的小黑蚊防治懶人包。
 
花蓮縣長徐榛蔚呼籲,維護環境衛生是每個人的責任,通過定期的清理青苔,我們可以共同努力,有效地防止小黑蚊的肆虐。讓我們一起行動,保持環境乾淨,享受一個健康的生活環境。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113-04-02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