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台泥煤倉悶燒事故演練 花蓮縣政府強化應變作為
友善列印

台泥煤倉悶燒事故演練 花蓮縣政府強化應變作為

發布日期113-04-09點擊率95
台泥煤倉悶燒事故演練 花蓮縣政府強化應變作為
新北市深坑區日前發生倉儲大火,污染物伴隨風勢飄散雙北12個行政區,嚴重影響民眾生活品質,引發眾議。為落實空氣污染突發事故通報與應變作業,花蓮縣政府4月2日於台灣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和平分公司和平廠舉辦緊急應變演練,以期降低悶燒濃煙帶來的負面影響。
   
本次模擬煤倉發生悶燒,火災濃煙飄散影響附近區域空氣品質,馬上依據「花蓮縣空氣污染突發事故通報與緊急應變標準作業程序」啟動通報與應變演練工作。
   
此次演練,模擬煤倉悶燒冒出大量濃煙,造成廠內工作人員身體不適,花蓮縣政府獲報後,立刻啟動空污突發事故通報與緊急應變程序,第一時間派員瞭解事故狀況,並通報轄區相關業管權責局處,以利執行應變業務。
   
現場除立即要求撤離人員至煤倉外休息、持續觀察外,花蓮縣政府人員則以手持式氣體偵測儀與粉塵儀監測,隨時掌握空氣品質狀況。最後,悶燒事件在消防隊到場拉設水線協助完成滅火,廠內人員共有12人表示身體仍有不適,廠方協助載送至醫院進一步檢查,整個演練流程順暢確實。
   
針對台泥和平廠煤倉悶燒事件,花蓮縣政府在空污突發事故第一時間應變處置,如橫向通報、現場蒐證、污染監控及空氣污染突發事故影響程度研判等,達到減低危害人體目的;另,建議該廠透過每年辦理緊急應變演練的事後檢討,精進未來搶救重點,才能有利於加速應變與提升災害搶救效能。
   
花蓮縣政府強調,空氣污染突發事故通報、應變與防救,平時該有充足的準備方能妥善應變,將事故影響降至最低。此外,透過演練也有助於成員熟悉器材操作,以及各單位相互間的默契,增進面臨突發事故時的應變能力,俾縮短空污影響範圍與時間,降低民眾生命財產損失。最後,呼籲各公私場所應善盡管理義務,對於堆置易燃性原物料更應謹慎小心,避免管理不善引發火災。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113-04-09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