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垃圾源頭減量

發布日期108-06-14點擊率2674

(一)袋袋愛分享

為配合環保署減塑政策,降低塑膠製品使用避免塑膠微粒產生,花蓮縣環境保護局即日起開始推動「袋袋愛分享,全民減塑綠生活」活動,延續去年度「袋袋接力」活動,請民眾將家中過多閒置環保購物袋及紙袋循環再利用,並培養民眾重複使用環保購物袋及紙袋的習慣。 台灣民眾塑膠袋使用量每人每年平均為782個,與歐盟國家每人每年約使用198個相比,多出3倍以上!且近期海洋生物誤食塑膠製品之情事層出不窮,減塑生活刻不容緩,需要每位民眾積極參與。

「袋袋愛分享,全民減塑綠生活」二手環保購物袋與紙袋募集活動,民眾可將家中用不到但仍堪用之整潔二手環保袋與紙袋,攜帶至本縣合作店家並放置於「環保袋循環箱」回收區抽屜內,供購物之民眾無償使用,也歡迎各位至店家購物的同時,將整理後的環保袋與紙袋放入回收箱內循環再利用,降低塑膠袋使用量,並減少垃圾的產生,共同創造美好的環境。

歡迎發揮社區力量,與本局共同合作募集,響應減塑綠生活。
 

(二)杯杯有好禮

活動內容:
為配合環保署資源回收垃圾減量政策,推動民眾養成自備環保杯與環保餐具的習慣,據統計全台一年約使用15億個紙杯,平均每人使用65個紙杯。

為降低紙杯使用量,本計畫以飲料業為對象,使用異業結盟方式,協助業者補貼自備環保杯優惠至每杯5元,自備飲料杯消費民眾不限品項與容量每杯均可現場折價5元優惠。 本次活動預計規劃減少20,000個紙杯使用,約可減少60公斤碳排放量。
 

(三)公部門限制攜入或使用一次性餐具及購物用塑膠袋

政策說明:
自本(107)年10月1日起,花蓮縣政府及其所屬機關學校,包含軍方和私立學校全面限制攜入或使用一次性餐具及購物用塑膠袋,管制物品包含:筷、匙、吸管、刀、叉、碗、盤、碟、杯及購物用塑膠袋,希望本縣公部門能從自身做起,並培育學校學生愛護環境的觀念,為本縣縣民豎立良好的環保典範。

全球廢棄物污染日漸嚴重,最關鍵的就是垃圾量居高不下,本縣因缺乏廢棄物處理設施,廢棄物係委託外縣市協助處理,然本縣104年垃圾焚化處理費用為每公噸2,417元,106年調漲至每公噸3,782元,年年增加的垃圾處理費用已成為本縣財政負擔;如遇到聯外道路中斷或宜蘭利澤焚化爐歲修,本縣的廢棄物僅能於各掩埋場堆置,造成周邊環境污染及惡臭,故垃圾源頭減量為本縣刻不容緩之推廣及執行之政策。本縣於本(107)年9月30日前於本縣各限制單位加強宣導減量計畫,並於10月1日起公部門(含軍方)及私立學校全面限制攜入或使用一次性餐具及購物用塑膠袋,如發現限制單位違規使用或排出限制物品,將以勸導方式要求其改善,期望由公部門及各級學校帶頭做起隨身攜帶環保三寶:環保杯、環保袋及環保餐具,為花蓮縣民豎立良好典範,全縣都能逐步跟隨、響應落實。花蓮縣環境保護局表示:「愛護環境不是只有資源回收而已,我們應該追本溯源從垃圾減量開始做起;限制使用的環保政策必定會帶來許多不方便,但就是因為方便,已為我們的世界帶來不可逆的傷害。為了我們的環境和我們的下一代,在此呼籲大家培養良好的習慣,隨身攜帶環保三寶:環保杯、環保袋及環保餐具。我們不應以難做而不做,
萬事必然起頭難。期盼從好山好水好環境的花蓮開始,以零廢棄訂為本縣的目標,並將此氛圍感染全世界。」
 

(四)透明垃圾袋

【垃圾分類好透明,106年7月1日起,全縣推動使用透明垃圾袋!】

花蓮縣本身沒有焚化爐, 縣內花蓮市、吉安鄉、新城鄉、壽豐鄉、秀林鄉及瑞穗鄉六鄉鎮市之垃圾需北運至宜蘭利澤焚化爐處理,除了處理費用之外,焚化爐也有承載限制及壽命,面對現今越來越便利的生活,製造的垃圾量只怕是越來越多,為使本縣垃圾源頭減量、提升資源回收成效,本縣自105年5月開始實施公務部門全面使用透明垃圾袋政策,社區、學校與機關團體資源回收量較104年同期(5-12月)增加4,345.38公噸(約提升14.02%),全縣垃圾清運量則較前年同期減少1,599.86公噸(約減量4.23%);另外垃圾轉運焚化處理費用節省約新台幣316萬元,資源回收物變賣金增加約新台幣355萬元,顯示透明垃圾袋政策對於垃圾減量、提升資源回收量及對本縣財政上節省公帑支出皆具有明顯成效。 依據廢棄物清理法第12條,民眾排出一般廢棄物時,應將垃圾分類為「資源」、「廚餘」及「垃圾」,分別送至資源回收車、垃圾車加掛之廚餘回收桶及垃圾車;如有違反規定則依同法第50條處以新台幣1,200元至6,000元之罰鍰。花蓮縣環境保護局為促使民眾落實資源回收,於本(106)年5月1日起推廣全縣民眾使用透明垃圾袋,宣導期為期2個月,並自本(106)年7月1日起全面推動「使用透明垃圾袋政策」,以目視垃圾判斷是否資源回收不合格,代替破袋稽查造成民眾不便,及減輕執行機關人力負擔,達到便民之目的,並驅使民眾更加落實垃圾分類。宣導期間請各鄉鎮市公所清潔隊加強對未使用透明垃圾袋民眾進行破袋檢查,若含有資源回收物如在3件以上者,請民眾將垃圾攜回分類後,再交清潔隊清運等多管齊下方式進行。大家共同努力垃圾減量,從確實資源回收做起,讓可以再利用的資源有效的再循環,進一步減少垃圾產生量,對週遭環境友善的方式,全民齊心共創花蓮的優質生活環境。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108-06-14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