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有機農業的里程碑-有機農業研究中心揭牌典禮 徐榛蔚獻上祝福盼造福花蓮農民

全國首座的「有機農業研究中心」坐落於花蓮縣壽豐鄉,花蓮縣長徐榛蔚今(1)日出席揭牌典禮,祝福有機農業研究中心的落成,未來的新型研究技術都將是農友與全民的福音,同時也象徵著國內的有機發展進入了一個嶄新的里程碑。

今日揭牌現場眾星雲集,包括了農業部陳駿季代理部長、農委會前主委林聰賢、農業部前部長陳吉仲、立委廖國棟、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新任場長楊大吉、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前場長杜麗華,掌管有機農業業務的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農糧署東區分署長徐煇妃等中央長官、更生日報社長謝立德、立委傅崐萁辦公室主任廖玉筍、花蓮縣議會副議長徐雪玉、蔡依靜、林品仰、林則葹、張美慧,宜蘭、花蓮各地區農會首長,和轄區內一起推動有機農業的農友與青年農民等人,共同來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縣長徐榛蔚表示,花蓮縣的有機發展在杜麗華場長擔任縣府時任農業局長時就開始推動,到現在成為有機面積最大的縣市,去年也增加了八個有機專區。從有機農業促進法通過後,花蓮縣為第一個成立有機辦公室的縣市,讓這塊土地得到喘息的機會與豐富。有機農業研究中心將會成為台灣有機的領航,在現在極端氣候的影響與永續經營的理念下,淨零碳排、碳權未來將會是乘載起糧食安全、農友與全民的福音,期盼中心將能研發更革新的技術,造福農民與鄉親。

本中心將是我國第一個專責有機農業的研究單位,主要任務為有機農業技術研究、示範推廣與青農教育,同時也肩負起有機農業淨零排放、永續循環的未來發展。在國際上,則將與世界有機農業接軌,成為與各國交流參訪基地,提升台灣在國際研究上的能見度,並引領我國有機農業的進一步發展與升級。

迄111年底全國有機驗證面積達13,545公頃;友善環境耕作面積達5,863公頃,合計19,408公頃,占國內耕地面積2.47%。花蓮更為全國有機占比最高之區域,有機農業研究中心成立於此,格外具有意義。

有機農業研究中心成立後,將肩負起新農業政策中有機農業發展的重任,成為國內研究技術的先驅。不僅將有助東部有機產業與技術的提升,並逐步推展有機健康樂活的版圖,甚至將會代表國家向外拓展有機農業的交流合作。有機農業更能達到淨零碳放,增進土壤碳匯的功能,今天的揭牌是一嶄新的里程碑,未來政府與民間將一起努力推動有機農業,共同朝2040年擴增有機及友善面積達4萬公頃的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