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杜絕小黑蚊為害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辦理小黑蚊防治環境管理研習會
友善列印

杜絕小黑蚊為害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辦理小黑蚊防治環境管理研習會

發布日期2016-05-04點擊率2578
杜絕小黑蚊為害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辦理小黑蚊防治環境管理研習會
台灣近年來飽受小黑蚊為害,其為害範圍遍及全台,其中尤以中南部縣市最為嚴重,花蓮也是小黑蚊危害嚴重地區。小黑蚊的猖獗肆虐除影響學童上課情緒及降低居家生活品質外,亦成為本縣觀光發展的負面因素。當此縣府大力推廣觀光休閒旅遊活動之際,小黑蚊的防治儼然已成為本縣所面臨最重要的課題。
根據長期研究小黑蚊防治工作的專家表示,雖然目前尚無法完全防治小黑蚊為害情形,但藉由環境管理將可以大幅降低其為害程度。為落實推動本項工作,花蓮縣環保局預定於105年度分北中南區辦理3場次的小黑蚊防治推廣宣導及環境管理人員教育訓練。
昨(4)日環保局於環境教育中心舉辦北區場次教育訓練,特別邀請東華大學黃國靖教授講授習小黑蚊防治要領,當日共有太管處、縱管處、東管處、臺灣鐵路管理局、花蓮糖廠、松園別館、慶修院、本縣飯店及民宿業者、教育處、原民處、環保局及各國中小學等共82個單位近150人參與。
本縣目前小黑蚊肆虐嚴重區域主要有秀林鄉﹝富世村、水源村﹞、新城鄉﹝嘉里村﹞、花蓮市﹝松園別館、國福社區﹞、吉安鄉﹝太昌村、慶豐村、慶修院、南華村﹞、壽豐鄉﹝鯉魚潭﹞、鳳林鎮、光復鄉﹝糖廠﹞、瑞穗鄉﹝瑞北村、富源村﹞等處。前述區域由於小黑蚊密度甚高,嚴重干擾民眾居家生活,已嚴重影響本縣觀光發展。環保局長饒忠表示,希望藉由本次訓練培育「小黑蚊防治環境管理」專業人才並以渠等作為小黑蚊防治種子,讓正確的防治觀念及知識於本縣紮根,並得以綿延向外傳播,達成宣導效益極大化。
在本次研習中,專家指出為避免民眾遭受小黑蚊叮咬,造成皮膚癢、腫情形發生,應以清除青苔、藍綠藻降低小黑蚊族群密度為主要防治方法,而噴藥只是緊急防治手段。由於小黑蚊防治藥劑與登革熱及其他蟲媒疾病之防治藥劑相同,長期噴藥將會導致蟲媒抗藥性增加,甚至失效。專家建議除了清除居家環境中之青苔、藍綠藻外,應著重於個人防護,外出穿著薄長袖衣褲、塗抹及噴灑防蚊液、裝設居家或學校及辦公場所細紗網隔絕小黑蚊侵入等都是很好的防蚊措施。
由於小黑蚊於本縣肆虐嚴重,104年花蓮縣政府曾二度函文中央主管機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重視並指導本縣防治小黑蚊及提供有效因應對策。同時派員出席該會跨部會會議表達本縣小黑蚊嚴重之情形,會中主席說明科技有其極限,在目前尚無科技能有效防治小黑蚊之情形下,要求各縣市加強小黑蚊治宣導工作,並配合中央跨部會小黑蚊防治團隊進行推廣宣導活動。
饒局長指出,教導全民普遍認知小黑蚊危害之嚴重性及相關防治方法,鼓勵民眾共同加入小黑蚊防治行列,是現階段小黑蚊防治重點工作,除了北區場次外,環保局將於今年6月前往中、南區辦理防治宣導活動,屆時歡迎大家共同參與。饒局長並呼籲民眾加強清除居家周邊藍綠藻等孳生源,及做好個人防護措施,以大幅降低小黑蚊為害程度。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16-06-27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