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稻草收割勿焚燒‧大氣清肺空氣好
友善列印

稻草收割勿焚燒‧大氣清肺空氣好

發布日期2016-07-12點擊率1231
稻草收割勿焚燒‧大氣清肺空氣好
【本報訊】露天燃燒稻草不僅會釋放大量二氧化碳及細懸浮微粒(PM2.5)至環境中,燃燒過程所產生的濃煙,更可能會導致空氣品質惡化、危害民眾健康、甚至影響行車安全。在危害空氣品質的因素中,露天燃燒稻草的影響不容小覷。花蓮縣環境保護局表示,每年六月適逢一期稻作收割期間,農民經常有燃燒稻草的習慣,而且以往均被視為農田耕作的一環。農民大量焚燒稻草,如果剛好天氣回暖,使擴散條件變差,造成燃燒煙霧大量沈積難以排除,產生的濃煙造成鄰近區域烏煙瘴氣,天空一片霧濛濛及臭煙味,大大影響空氣品質。甚至有不少汽車駕駛人必需在大白天開大燈行駛,醫院急診室都常見有氣喘、肺氣腫和慢性氣管炎的患者求診,這都是露天燃燒稻草造成的危害,甚至有農民被焚燒濃煙嗆傷的意外發生。
由於一、二期稻作時間銜接得緊,若直接翻耕未完全腐化,會影響下一期秧苗發育,農民往往會選擇直接燃燒,導致第一期收割後露天燃燒問題嚴重。花蓮縣環境保護局特別於7月6日假玉里鎮源城里舉辦一場「益菌肥翻耕加速腐化示範推廣說明會」,於現場教導農友稻草有機益菌肥施作方式,並講解利用稻草有機益菌肥施用入農田的好處,不但有加速稻草腐爛之效益,也使農友們瞭解燃燒稻草不僅將稻田所需之肥份消耗殆盡且對於防治稻作病蟲害之效果有限,藉以改變農友固有露天燃燒觀念並減少露天燃燒稻草之情事。
環保局局長饒忠表示,花蓮縣在全縣居民共同努力下一直以來就是具有自然環境的優良縣市,也是假日全民嚮往的度假城市,花蓮縣的好山好水更需大家共同維護。環保局鼓勵農民將收割後的稻草切割後均勻散布在田間翻耕可作為農田的養分,更建議大家不要浪費了這好用的資源,稻草也可再利用作為田間畦面敷蓋,在農作物上覆蓋稻草,可以減少果實罹患疫病並促進生長,稻草亦可作為傳統草席與工藝品編織等用途。露天燃燒不但觸法更會造成空氣污染危害環境品質, 希望親愛的大眾及農民朋友們,珍惜稻草資源以及最優良的環境,勿露天燃燒。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16-07-01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