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豬屎尿都是寶 花蓮縣環保局辦理畜牧糞尿沼液沼渣農地肥分使用實地觀摩會 持續推廣畜牧資源再利用
友善列印

豬屎尿都是寶 花蓮縣環保局辦理畜牧糞尿沼液沼渣農地肥分使用實地觀摩會 持續推廣畜牧資源再利用

發布日期2016-12-02點擊率1254
豬屎尿都是寶 花蓮縣環保局辦理畜牧糞尿沼液沼渣農地肥分使用實地觀摩會 持續推廣畜牧資源再利用
花蓮縣今(105)年度配合行政院環保署政策積極推動畜牧糞尿沼液沼渣農地肥分使用計畫,由花蓮縣環保局、花蓮縣政府農業處、林務局與民間單位農會、養豬協會等單位的跨局處合作,今年共協助輔導15家畜牧業申請沼液沼渣計畫,目前已有3家已審查核定,自即日起可以開始依據計畫書進行農地澆灌作業。花蓮縣環保局為讓縣內更多畜牧業者了解申請畜牧業糞尿沼液沼渣作為農地肥分使用計畫執行內容並增進申辦意願,特於105年12月2日於兆豐農場辦理沼氣回收發電法規說明會及畜牧業沼液沼渣肥分使用計畫實地觀摩會,藉由兆豐農場申請案例提供其他畜牧業者參考,另外亦邀請臺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蘇忠楨教授進一步分享沼氣發電相關改善策略,提升畜牧業沼氣回收之效能。
畜牧糞尿沼液沼渣農地肥份使用及沼氣發電都是將畜牧廢水資源再利用,增加經濟效益也可以發揮對環境友善之目標,透過畜牧糞尿沼渣沼液進行農地肥份再利用,不僅可以減少畜牧廢水污染河川,同時收集厭氧設施產生之沼氣進行發電除可增加經濟效益也可以促使資源再利用,使用天然肥料澆灌可增加土壤肥力,減少化肥使用,創造畜牧業、農業、環境三贏局面。
為同步推動本項政策,除行政院環保署將本項政策列為本年度之重要施政外,經濟部能源局亦同步積極推廣畜牧廢水經沼氣發電,補助豬農發電機費用,不只可為豬場減少畜牧廢水污染、省電費,還可讓農村的廢棄物轉化為生物碳,回到土地轉為有機肥。行政院農委會更於今(105)年度提三大「提高誘因」,盼能有效提高養豬戶、能源業者投入沼氣發電意願。其一積極向能源局爭取提高沼氣發電購買費率,由目前3.92元提高至5元;其二建議能源局放寬電業法限制,將「再生能源自用發電裝置容量」上限從500瓦提高到2000瓦;其三降低沼氣發電進入門檻,提高沼氣發電相關設備貸款額度,每一借款人最高額度由畜牧業污染防治類的1千萬元提高至3千萬元,年率為1.04%。
花蓮縣環保局饒忠局長表示:本縣已有3家畜牧業者通過畜牧業糞尿沼液沼渣作為農地肥分使用計畫申請案,為東部地區優先通過案件第一例,花蓮縣環保局為將畜牧業所產生的糞尿做更有效利用做到資源循環再利用,希望藉由本次說明會的宣導,讓更多畜牧業者了解本項政策的推動的內容,凡申請畜牧糞尿沼液沼渣農地肥分計畫或沼氣發電都將直接為畜牧業帶來許多經濟誘因,此外,也可以降低廢水處理成本。花蓮好山好水,有賴公部門與民間單位的合作共同維護,期透過逐步推動畜牧業肥分回歸農地肥料使用,讓河川不再發臭、水清環境淨,打造親水宜居好花蓮。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16-07-01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