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河川揚塵應變演練 協助民眾自我防護
友善列印

河川揚塵應變演練 協助民眾自我防護

發布日期2017-09-19點擊率1436
河川揚塵應變演練 協助民眾自我防護
近年來花蓮縣每年逢秋冬乾旱季節(每年9月至翌年3月),本縣各河川之主支流匯流處或出海口附近裸露河灘地,容易於東北季風強風吹襲下引發風飛砂,已嚴重影響鄰近河岸地區多數村落之居家生活品質、身體健康及交通行車安全。目前,花蓮縣各河川流域中以花蓮溪、立霧溪與秀姑巒溪的情況較為嚴重,常成為民眾陳情與報章雜誌報導之對象。
環保局饒局長表示,河川揚塵預警管制為環保局最為重視的重點工作之一,為有效降低河川揚塵造成之災害,依據花蓮縣府核定之「花蓮地區河川流域裸露地揚塵事件緊急應變計畫書」內容,將花蓮縣河川揚塵應變等級分為三級,當懸浮微粒PM10濃度連續2小時達到每立方米600微克(600 μg/m3)即為嚴重影響(一級),應立即啟動河川揚塵緊急應變防護計畫。因此,環保局依計畫書內容,於昨(19)日上午10時30分假花蓮縣光華工業區(光華飛場)辦理花蓮溪河川揚塵應變防護演練;有效整合各單位之有限資源,依應變計畫書之通報程序與應變步驟,模擬河川揚塵災害發生時的應變程序及防護措施,使中央地方各相關單位熟悉揚塵事件發生時,應採行之各項應變作為,並進行現場災害處理與人員救護,期能各司其職將揚塵傷害降到最低。
演練活動參演單位計有經濟部水利署第九河川局、教育處、花蓮縣警察局、吉安警分局、消防局、衛生局、吉安鄉公所、吉安鄉衛生所、經濟部工業局美崙(兼和平及光華)工業區服務中心、中華紙漿股份有限公司、光華國小、光華社區發展協會、仁里社區發展協會、吉安鄉及壽豐鄉鄰近村長、村民與環保局等,並出動警車、救護車、華紙消防車、灑水車等協助辦理演練,到場觀摩演練活動人數近兩百人,另今年度特邀請宜蘭大學何武璋、黃志偉教授及環保署隋婉君博士到場指導,並至花蓮溪志學堤防,實地勘查水幕防砂系統與河川揚塵自動監測站預警系統運作情形。
希望透過這次的演練,讓政府部門熟悉了解自己於河川揚塵產生時扮演的角色,如何協助民眾自我防護,共同維護花蓮地區良好的空氣品質,此外,本年度環保局也將辦理5場次之社區民眾防護預警宣導說明會,一旦揚塵事件發生時,花蓮的鄉親都能立即採取必要的防護措施,減輕河川揚塵對鄉親造成的傷害。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17-07-02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