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環保局完成本年度海底垃圾調查工作
友善列印

環保局完成本年度海底垃圾調查工作

發布日期2017-09-20點擊率1761
環保局完成本年度海底垃圾調查工作
曾經大海代表無限的污染包容能力,直到近年來幾部紀錄片的拍攝,讓人們逐漸重視海洋垃圾帶給環境影響及生態衝擊,甚至開始研究如何防制或清理海洋垃圾方法。Algalita海洋研究基金會的創始人查理斯·摩爾船長,藉由紀錄片-「被塑膠充斥的海洋」,講述大海面臨的日益嚴重的塑膠碎片污染問題。攝影師克里斯.喬登則與團隊遠赴中途島,拍攝「信天翁的中途島悲劇」紀錄片,主要探討海洋垃圾對海洋生態環境影響,其中有把塑膠微粒當作食物的小魚,也有中途島信天翁幼鳥被塑膠垃圾害死的相關紀錄。北太平洋的「塑膠濃湯(plastic soup)」,更喚醒我們應重視海洋垃圾潛在危機,避免生態浩劫造成無可挽回的結局。

臺灣四周環海,而海漂垃圾資訊有限,故希望藉由海底垃圾調查了解海洋垃圾主要組成,在得知污染來源後,針對垃圾源頭提出有效之管理措施,找出海洋垃圾源頭減量之理想方法,才能永續經營海洋生態環境,留給下一代乾淨的未來。本年度,花蓮縣環保局配合環保署政策,以人工潛水方式進行海底垃圾調查及清除作業,由於潛水作業安全性需考量海域地理環境及近岸流特性,以七星潭海岸兩處潛點,及石梯坪海岸為調查地點,其中七星潭和昇會館下方的標中潛點為觀光客較多之處所,而標尾潛點鄰近環保公園,是否受垃圾掩埋場影響是調查重點,石梯坪海域具備珊瑚礁地形且遊客、釣客多,透過調查可了解其對海洋環境影響。綜合今年四季之海底調查結果,顯示最大宗之垃圾來源為漁業及休閒釣魚廢棄物,且呈現石梯坪垃圾數量最多,而七星潭標尾區域之垃圾數量及種類則是較標中來得多。
為了解陸源性廢棄物對海洋環境的影響,環保局亦同時進行美崙溪、吉安溪、花蓮溪、立霧溪及秀姑巒溪,五條河川出海口每季一次之垃圾現況調查,主要目標在於了解本縣主要河川所挾帶之廢棄物,推估其來源為何,再依調查所呈現之污染嚴重程度及起源,作為未來防治河川沿線廢棄物污染海洋之策略參考。綜合三季之調查結果,美崙溪與吉安溪可發現較多的飲料杯、免洗餐具;立霧溪因流域人口較少,海洋廢棄物主要來源為出海口漁業活動。花蓮溪出海口為本縣重要漁場,漁業活動產之玻璃瓶罐(提神飲料)特別多;秀姑巒溪受上游農業行為農藥罐、泛舟活動廢棄物如寶特瓶影響最大。
此外,為減少漁業活動所產生之海洋垃圾,本年度也配合環保署環保艦隊籌組政策,對花蓮港區停泊之漁船、賞鯨船及公務船等船隻進行召募,目前已有56艘船舶加入,參與環保艦隊之船隻將力行垃圾不落海政策,將作業期間廢棄物帶回港區,未來則希望能深化艦隊的功能,一同進行近海垃圾分布調查。綜合上述各項年度調查成果,環保局都將作成影像紀錄,作為未來環境教育宣導之用,期能讓更多人共同加入認識海洋進而保護海洋的行列。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17-07-02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