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專家進廠揪洩漏 紙廠異味大改善
友善列印

專家進廠揪洩漏 紙廠異味大改善

發布日期2020-06-09點擊率1300
專家進廠揪洩漏 紙廠異味大改善
中華紙漿花蓮廠所排放的製程異味,常因白天海風、晚上陸風、季風傳送或大氣擴散條件不佳等作用,直接影響下風處或廠區周邊居民的空氣品質。該廠長期受到民眾與觀光客的重視與關切,也是歷年花蓮縣民陳情異味的主要對象。

本縣環保局持續秉持與落實縣長徐榛蔚推動花園城市、大口呼吸的施政主軸,透過輔導、勤查與重罰來展現還民清淨空氣的決心。109年4月1日起針對民眾關切的中華紙漿廠執行為期8個月的深度查核作業,採取每周至少進廠2-3天(含假日與夜間),全廠分區查核管線、污染源設備、儲槽、煙囪排放及異味污染物處理情形等,地毯式清查所有可能的異味逸散來源。

首先,今年度本縣環保局改採歲修前及歲修後各辦理一廠次專家學者現勘會議,特別邀請國立東華大學環境學系與自然資源劉瑩三教授、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組長沈克鵬及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張寶額博士等3位學者專家擔任勘查揪漏小組,期望在歲修前針對製程異味來源與濃度、管線閥件、設備操作參數及如何強化異味防制措施等項目,提供業者可行有效的解決對策。其次,廠方則透過停廠歲修期間依據小組建議事項逐一進行設備改善。最後,在歲修完成後,揪漏小組再次勘查現場異味問題改善狀況,以迫使廠方能全面性改善全廠異味逸散問題,以凸顯環保局管制異味的決心。

6月9日辦理完成第一廠次中華紙漿廠現勘會議,學者專家分別針對該廠3個製程單位共計10個污染源提出對應的改善建議,其中回收鍋爐四周及洗漿槽頂逸散,以及泥渣洗泥機未密閉等3項缺失最具改善急迫性,當下隨之輔導廠方可行的改善方向與建議。而業者對於現勘小組所提之建議,承諾願意扛起應負的企業社會責任來改善廠區異味問題。

花蓮環保局局長饒忠表示,良好空氣品質有賴本局持續把關,截至5月31日止,針對中華紙漿異味管制,共計執行稽巡查36件次、異味採樣7點次及1廠次減量協談會議,上述做法僅是管制手段,最終目標仍是希望企業善盡環境保護與污染防制的社會責任,透過本次專家學者進廠揪漏與診斷,甚至輔以先進科技儀器及時量測,讓廠方瞭解問題癥結與異味濃度,期待經由現勘小組提出可行的策進改善作為後,廠方可配合歲修期間一併檢視及改善廠內設備;最後,更不忘提醒廠方,本局在歲修後會擇期辦理第二廠次學者專家現勘,藉此警惕企業對於污染防制與設備改善應主動積極,平時自主查核工作也應落實,讓廠區周邊居民有大口呼吸的權利。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20-06-09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