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專家進廠勘查診斷,解決水泥廠煙囪排煙問題
友善列印

專家進廠勘查診斷,解決水泥廠煙囪排煙問題

發布日期2020-08-12點擊率1056
專家進廠勘查診斷,解決水泥廠煙囪排煙問題
     花蓮擁有景色絕美可大口呼吸的太魯閣峽谷獨特地理景觀,每年吸引無數觀光客前來駐足合影,觀光產值潛力無限;惟遊客行經太魯閣大橋映入眼簾便是亞洲水泥公司花蓮廠煙囪排煙,導致不時接獲民眾陳情排煙異常情形。
   有鑒於此,由於亞洲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花蓮製造廠為本縣轄內排放量前4大工廠之一,亦是大花蓮地區民眾關切的環保焦點,因此,環保局於8月11~12日執行該廠專家學者實地現勘會議;本次現勘邀請國立東華大學環境學系與自然資源劉瑩三教授、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張寶額博士及宜蘭大學環工系邱求三教授等3位擔任現勘小組,藉由小組專家學者提出改善建議,改善後能降低民眾對亞泥空氣污染負面觀感。
   本次現勘小組進廠勘查重點分為煙囪排煙問題、製程操作參數設定、堆置場及開採區爆破區污染防制、礦石投料口改善及水泥熟料庫設備檢核等等;小組於現勘時,分別針對該廠3個水泥製程共計4個污染源提出對應的改善建議,其中對於各製程靜電集塵器(EP)的操作保養維護及廠內設備故障報備次數頻繁最為重視,當下隨之輔導廠方可資參考的改善方向與建議。現勘後隨之進行污染減量與改善輔導研商會議,會中現勘小組呼籲亞泥公司對於查核的現況及缺失應提出改善建議,並要求廠方落實廠區內粉塵逸散自主管理,承擔起企業社會責任,而環保局則會將現勘小組建議及廠方承諾事項列管追蹤執行情形。
環保局表示,資源開發促進國家經濟發展,環境保護維護民眾生活品質,二者應兼籌並顧,缺一不可;環保局除將持續秉持與落實縣長徐榛蔚推動花園城市、大口呼吸的施政主軸,透過輔導、勤查與重罰來展現杜絕污染行為發生外,更希望透過本次專家學者進廠深度診斷,以及彙整歷年所有查核資料與缺失進行比較分析,讓業者了解問題的癥結並掌握各設備生命週期,進而規劃策進改善作為,讓花蓮的美好景致永續長存。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20-08-12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