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全國水污染防治業務精進會議在『花蓮』
友善列印

全國水污染防治業務精進會議在『花蓮』

發布日期2020-09-26點擊率1347
全國水污染防治業務精進會議在『花蓮』
109年全國水污染防治業務精進會議於9月25日至26日假花蓮福容大飯店盛大舉辦,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蔡副署長鴻德、水質保護處處長吳盛忠及土污基管會執行秘書簡慧貞與來自各縣市近百位的環保人員齊聚花蓮福容飯店,相互交流水污染整體管制策略及法令修正重點;本縣大家長徐榛蔚縣長率花蓮縣環保局長饒忠也到場參與,期冀提升全國水污染防治品質。

徐縣長歡迎各縣市的環保工作尖兵齊聚花蓮交流業務經驗,更表示本縣推動「淨、靜、勁、境、靚」,當中乾淨的「淨」說的就是花蓮縣政府對於環境保護的堅定態度,我們營造乾淨美麗的花蓮,透過加強事業稽查,嚇阻業者不法偷排,也輔導畜牧業推動沼液沼渣肥份使用計畫,降低畜牧廢水對河川的污染負荷量;而「靜」則希望大家靜心思考,欣賞靜物時感受身心靈的富足;「勁」則代表著在推動政策時,是否努力及到位;而「境」象徵花蓮的美好的意境,是大家心靈的避風港,歡迎世界旅人到訪花蓮;「靚」則代表著花蓮之美,驚豔所有造訪的朋友。

「109年度全國水污染防治業務精進會議」首日將安排卡爾森「營養狀態指數(TSI)」、廢(污)水管理實務及新趨勢、水污染防治費徵收現況、110年飲用水管理重點稽查管制計畫、永續水質推動計畫──氨氮削減示範計畫及畜牧糞尿資源化利用、雲林縣畜牧糞尿資源化經驗分享等6個議題進行綜合座談。

綜合座談後環保局特別安排貴賓體驗環保夜市,花蓮東大門夜市很早就以環保概念營造消費環境,致力推動減少使用一次性杯子、餐具等,更在去年獲得議會支持通過,將興設「花蓮縣環保餐具清洗中心」,就是以東大門夜市為示範點,目的即在減少一次性餐具等垃圾日益增加的問題。東大門夜市共有400家攤商,餐飲業者有245家,在花蓮縣環保局輔導下,目前所有業者皆在清洗流理台污水孔裝設濾網攔截菜渣等固體,另有5成以上業者安裝油水分離設備,進行固液分離處理。減少東大門夜市集污區的油水分離設施的污染負荷量。後續環保局將透過持續輔導攤商業者裝設油水分離設施,完成攤商油水分離設置百分百,希冀透過東大門夜市攤商的帶頭示範作用下,帶動其他餐飲業者共襄盛舉。

花蓮縣水污染防治成績優異,配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推動各項循環經濟政策,讓畜牧廢水資源循環再利用,在環保局積極輔導下全縣有50家畜牧場執行澆灌,沼渣沼液計畫申請通過率為全國第一!縣府協助各畜牧場建立完善運輸體系,讓整體澆灌量提升38%。此外,於玉里鎮三民地區設置全國唯一畜牧糞尿集中處理設施暨沼氣發電中心,讓資源利用再升級,點「屎」成金!各項水污染防治源頭控管作為對於削減全縣河川污染之成效十分卓著,其中108年美崙溪污染程度已由中度污染減輕為輕度污染,今年亦維持在輕度污染,而本縣水污染防治精進作為深受環保署肯定,連續於107~108年河川考核評比皆獲優等殊榮。

台灣土地上河流交錯,供養這塊土地上的生命。河川除了是我們的生活環境,也是民眾飲用、農田灌溉、畜牧養殖的重要資源,因此水質維護更是所有民眾共同的義務和責任,期望可以在民眾日常生活中培養自主習慣,將水污染減量、減污與清理,為彼此的居住品質盡一份心。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20-09-26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