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河川管治有一套 你我大家一起來
友善列印

河川管治有一套 你我大家一起來

發布日期2020-11-27點擊率1254
河川管治有一套 你我大家一起來
花蓮縣環保局今(109)年在水污染防治業務的成果豐碩,本縣美崙溪水質於去(108)年中度污染跳級為『輕度污染』,今年持續保持,其餘河川水質皆為「未受污染」,同時為有效改善河川水質,其管制策略分為『關鍵水質測站改善』、『自主削減協談計劃』、『畜牧糞尿資源化』、『水污染防治費徵收與許可審查』、『水環境經營及教育成效』、『全國地面水體垃圾攔除計畫』、『法令宣導創新及有效性』等7大方向。

除關鍵水質測站改善以外,環保局主動邀請中華紙漿公司針對水質中的真色色度進行自主削減協談,目前事業廢水放流水標準真色色度(以ADMI值表示)為500ADMI,該公司今年已由480ADMI加嚴至400ADMI,皆符合環保署的放流水標準及該公司自訂的自主削減加嚴標準。為確認事業單位廢水確實操作,環保局聘請專業技師至排放水量大、定檢申報資料異常或曾受處分之5家事業單位辦理廢水功能評鑑,同時召開輔導會議給予業者改善建議,經業者改善設施,複查後設施的功能都已合格。

本縣目前積極推動畜牧糞尿資源化部分,輔導畜牧業糞尿沼液沼渣作為農地肥分使用計畫,全縣已有50家畜牧業者通過,申請通過率為全國第一!。並且建置2處魚菜共生示範區畜牧廢水的氨氮削減率高達80%、沼液運輸澆灌體系以及輔導小型畜牧場沼氣回收再利用成效良好,皆獲中央委員的好評。在水環境教育成效除配合縣府建設處全國地面水體垃圾攔除計畫,針對不同地面水體垃圾攔除作業640次、執行垃圾分類作業602次,共清除110公噸的河岸面垃圾,獲全國優等之佳績。另環保局也結合九河局、花東縱谷管理處、東海岸風景區管理處及水巡志工等共同推動源頭污染減量及宣導東大門夜市攤商設置油水分離槽及過濾網,該夜市攤商裝設已達100%。此外,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於法令宣導的項目運用創新作法達到有效性的目標,特製作宣導影片代替宣導活動,也透過網站平台、廣播、平面媒體專刊,邀集列管事業單位以及一般民眾上網觀看與收聽廣播等方式,以落實法令宣導。

本縣推動水污染防治係朝縣長「淨」、「靜」、「境」、「勁」、「靚」、「近」之施政理念作為本縣維護水環境之目標。河川是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環境,也是民眾飲用、農田灌溉、畜牧養殖的重要資源,因此透過政府機關、事業單位及民間環保團體等三方共同的努力,及多方面整合做好各項水污染防治措施,達到改善並維持本縣河川水質目標。未來本縣以督促美崙工業區設置污水處理廠為優先目標,並將持續推動永續發展理念,確實做好水污染減量、減污與清理等工作,與鄉親共同守護洄瀾淨土,讓花蓮縣成為人人嚮往之”六淨神功”樂活淨土。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20-11-27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