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落實資源回收 紙餐具不是垃圾
友善列印

落實資源回收 紙餐具不是垃圾

發布日期2021-03-05點擊率1499
落實資源回收  紙餐具不是垃圾
臺灣外食人口眾多,免洗餐具使用普及,民眾常將紙餐盒混合一般廢紙回收。您知道嗎?這樣的小動作會造成廢棄物增加。環保署表示,廢紙餐盒(杯、盤、碗)在回收分類時應將其歸類為「廢紙容器類」,不能和廢紙混在一起回收,因廢紙餐具(杯)為了防水及油漬,業者會於表面塗上一層聚乙烯(polyethylene,PE)或以浸臘處理,於回收後送到專業的廢紙容器處理廠,而回收之塑膠膜可再利用;倘民眾於前端未確實做好回收分類,將應回收廢紙容器混著廢紙回收,送到一般紙廠處理,分離後的塑膠膜會被認定為垃圾,送到焚化爐或鍋爐回收熱能,增加紙廠廢棄物處理成本。所以做好前端分類回收實屬重要工作。
自助餐及便當業者多數使用紙餐具作為內用之選擇,而紙餐具使用後,餐盤上殘留油污或菜渣,極易一同視為垃圾丟棄,為宣導正確資源回收觀念及加強廢紙餐具分類回收成效,環保署109年度即要求本縣推動紙餐具循環友善店家補助計畫,補助設置紙餐具回收設施及分類語音提醒設備各乙組,希望民眾在用餐完畢後,能夠依照正確的回收步驟,將垃圾、廢紙餐具及廚餘進行分類,減少後端處理的問題,也可避免資源浪費。
而110年則將針對109年補助127家便當業者,辦理民眾自備餐具將享有減價或增量之優惠活動,除內用做好廢紙餐具回收作業外,也鼓勵民眾自備環保餐具,並持續進行宣導做好廢紙餐具分類回收,對於自備環保餐具之民眾也可享有優惠,共同為環境盡一份心力,目前正調查各店家優惠內容,後續將相關優惠活動公布於「花蓮資源回收走透透」粉絲專頁,或「花蓮縣環境保護局資源回收資訊網」中,歡迎鄉親至上述網站了解相關內容,並可獲知其他活動資訊。
花蓮縣環保局饒忠局長表示,近年來廚餘及紙餐具常被當成一般垃圾丟棄,造成本縣垃圾量增加,但紙餐具及廚餘都屬可回收再利用的資源物,如能有效進行分類,可降低本縣垃圾清運成本,也可延長掩埋場使用年限。此外,廚餘可再製成堆肥,紙餐具可再製成相關產品,因此目前環保署已於110年1月4日預告「應設置紙餐具回收設施之販賣業者範圍、設施設置、規格及其他應遵行事項」草案,優先針對內用使用紙餐具最為廣泛之自助餐店及便當店規範所應負之回收責任,引導業者改善用餐環境,並教育民眾正確分類回收,提高資源回收品質。故需要民眾配合在用完餐後,將紙餐具進行「清理、分類、堆疊」等三大步驟,只要舉手之勞就能做環保,落實分類回收是邁向循環友善環境的第一步,請大家共同來響應。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21-03-05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