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認識低碳生活 環保局舉辦「碳」索活動 透過互動媒材設計 四維高中同學獲益良多
友善列印

認識低碳生活 環保局舉辦「碳」索活動 透過互動媒材設計 四維高中同學獲益良多

發布日期2021-03-16點擊率1278
認識低碳生活 環保局舉辦「碳」索活動 透過互動媒材設計 四維高中同學獲益良多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為推動低碳生活,特別與四維高中合作進行一項「碳索活動計畫」。除了透過講師帶領參與的學生瞭解二氧化碳與我們生活的關係,也從實驗中感受二氧化碳的真實存在。更有趣的,是學生親自設計低碳生活推廣互動媒材,期望在低碳生活推廣下,實現「慢‧精品‧花蓮」的政策目標。

這項「碳索活動計畫」分兩場次辦理,3月6日與四維高中同學一同藉由講師潘秉宗,介紹「CO2與我們的生活」,說明二氧化碳來源、二氧化碳與全球暖化的關係等,並透過實測讓學生實際認識二氧化碳及濃度變化可能對環境及人體健康的影響;另外東華大學博士黃木蘭講師,則從對二氧化碳的認識後,指導學生學習如何創作「低碳生活推廣互動媒材」,孩子在老師指導下,認識各式各樣的互動媒材,如大富翁、七巧板等。這項課程結束後,學生也分成5組研究、討論,並在3月13日的課程當中,進行互動媒材創作成果發表。
 
環保局指出,在3月13日的成果發表當中,可以看見孩子們積極、努力而頗富巧思的創作力,將日前習得有關二氧化碳的知識,變化成能夠讓更多人以輕鬆、活潑、有趣的遊戲模式,進一步認識二氧化碳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如何正視與之安全共處。

四維高中綜合科二年級的林韋玲說,透過研習認識二氧化碳對地球的影響,未來她自己出門盡量是共乘或搭乘大眾運輸系統,也會減少食用外地運送的食物或食材,減少碳排放;普通科三年級的譚秀次則說,透過互動媒材設計,她更瞭解了資源再利用的重要性,尤其瞭解汽機車是碳排放的大宗之一,也會在日常生活當中,能夠走路或騎自行車,她就會勸家人不要開車或騎機車;普通科二年級林佩雨說,她發現學校落實執行資源回收,是她們小組題目設計很好的來源,從中也得知,做好回收工作,其實就是減碳最好的方式之一,她除了以身做則,也會鼓勵家人和同學一同落實。

經過兩天的研習課程及講師指導,四維高中同學分組進行「低碳生活推廣互動媒材」創作,不僅實用而且深富寓教於樂效果,經評審老師評審後,愛因斯坦獎由第三組所設計的「抽獎箱」獲得;最佳創意獎是第四組設計的「套圈圈」得獎;最佳碳索獎是第一組的「搓搓樂」;最佳環保獎由第二組的「釣玻璃瓶」獲得評審青睞;最佳人氣獎則由第五組「彈跳球」獲得。

環保局指出,徐榛蔚縣長將今年政策推動以「慢‧精品‧花蓮」為主軸,而環保局積極推廣的低碳生活、低碳旅遊正是以此政策核心為出發點,辦理「碳索活動」,就是將環境教育向下紮根,讓學員能夠瞭解生活中的「碳」無所不在,且透過團隊合作完成「低碳生活推廣」互動媒材,更能瞭解環境教育與低碳生活的關係,尤其經由小組討論與各組分享,更熟悉低碳生活的內涵,能將「低碳生活」從口號內化成生活中的實踐。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21-03-16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