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資源回收成效獲肯定 花蓮縣蟬連金質獎
友善列印

資源回收成效獲肯定 花蓮縣蟬連金質獎

發布日期2022-04-13點擊率792
資源回收成效獲肯定  花蓮縣蟬連金質獎
環保署公布110年度全國執行機關資源回收工作績優考核成績,花蓮縣在資源回收推動多項創新作法,也力行源頭減量工作,使得資源回率逐年提升至54.59%,各項創新作法獲環保署高度肯定,勇奪最高榮譽金質獎。環保局獲團體獎勵金新臺幣150萬元,花蓮市公所、吉安鄉公所、鳳林鎮公所及豐濱鄉公所(由北至南排序)獲鄉鎮市優等獎並各新臺幣30萬元。在縣長徐榛蔚推行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下,期許縣民將減塑減廢、環保有機、再生循環、節能減碳等概念,落實於縣政治理,讓韌性循環成為這座城市的核心,永續才能成為花蓮生活的一部份。

花蓮以觀光立縣,每年均吸引千萬人次到訪花蓮,但外來遊客所產生垃圾對本縣已造成環境問題,造成本縣垃圾量逐年上升,花蓮縣環保局為解決垃圾問題並加強資源回收分類,在110年度推動東大門環保夜市、辦理餐具租借、與泛舟業者結合推行資源回收宣導、於觀光景點設置資源回收宣導攤位、設置袋袋愛分享箱並製作花蓮免廢不廢地圖,提供本縣綠色旅店、二手商店、不塑餐廳及物品維修站等資訊,也利用發送簡訊之方式,宣導做好資源回收等訊息,均為減少觀光遊客所帶來之影響,降低本縣垃圾產生量,打造優質旅遊品質。

也除持續推動村里設置資源回收站、輔導個體戶加入資收大軍及關懷計畫,也補助社區大廈設置資源回收設施、推動二手物交換活動、設置二手書交換站、加強社群網路宣導等,並打造具節能減碳的行動資源回收宣導車,同時期望透過各項活動來加強本縣民眾資源回收良好觀念。

在疫情期間,因無法內用使得家戶垃圾量增加,也間接造成一次性餐具用量增加,本局在疫情期間仍推動自備環保餐具享優惠等活動,建立民眾自備餐具觀念,達到源頭減量之目的。此外,因外帶量增加,使得廚餘量逐步上升,在此呼籲鄉親吃多少點多少,減少廚餘產生量,並首度引進黑水虻進行廚餘去化,希望提升本縣廚餘處理量能,推動循環經濟。

花蓮縣環保局表示,感謝各鄉鎮市清潔隊員在整理環境清潔外,仍配合執行資源回收工作,維護本縣良好環境衛生。但因垃圾量逐年上升,宜蘭焚化爐歲修,造成本縣垃圾無法去化,垃圾僅能堆置各鄉鎮市掩埋場中,如長期堆置下,將造成環境問題,仍呼籲各位鄉親及遊客,做好垃圾分類及減少使用一次性用品,使本縣資源回收工作能實現「零廢棄、全回收」之目標。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22-04-13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