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禁止露天燃燒,守護清淨家園你我有責
友善列印

禁止露天燃燒,守護清淨家園你我有責

發布日期2022-04-21點擊率730
禁止露天燃燒,守護清淨家園你我有責
花蓮縣是擁有世界級優質環境,好山、好水、好空氣,吸引許多國際人士前來觀光。也就是因為花蓮具有這項得天獨厚的條件,更需要花蓮人共同努力去維護,不要讓環境遭受破壞。

111年4月20日花蓮縣環保局於吉安好客藝術村舉辦「勿露天燃燒與紙錢減量宣導說明會」,本此邀請講師為大漢技術學院土木工程與環境資源管理系-許文昌 博士,針對露天燃燒及紙錢減量相關法規加以宣導。露天燃燒易造成空氣品質惡化、交通安全及身體健康之影響,嚴重者危及他人生命與財產,露天燃燒所產生瀰漫的煙霧中多為細懸浮微粒,經呼吸道進入人體,將提高肺部發病機率,長期吸入會引起過敏、氣喘、肺氣腫、肺癌、心血管疾病…等疾病;而焚燒紙錢與香枝雖然是宗教儀式中展現對神明或祖先崇敬之方式,但燃燒紙錢與拜香所產生的懸浮微粒均影響祭拜者與鄰近居民的健康。此外,每逢本縣瓜果以及稻作收成期間,將會產生大量農業廢棄物,較易發生違法露天燃燒情事。因此,本縣環保局除於好發區域及時段加強派員巡視外,平日也會加強相關宣導作業,如社區村里宣導、設置宣導立牌、廣播、電子媒體宣導、結合農業及宗教單位辦理宣導說明會,以及透過社群媒體網路發布即時宣導訊息,以期運用多元化宣導方式教育大眾配合改善露天燃燒情形,維護民眾生活環境,降低空氣污染情事發生。

環保局表示,露天燃燒行為不僅影響空氣品質危害人體健康,也會影響行車視線,產生公共安全問題,經環保局人員稽查可依空氣污染防制法開罰1,200至10萬元罰鍰,若違反者為工商廠、場,可處新幣1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因此呼籲民眾切勿違法露天燃燒,共同配合減少燃燒行為,讓花蓮擁有更清新、健康的空氣品質。

民眾若有農業廢棄物處理及紙錢減量相關問題可洽詢本縣環保局;而紙錢收運可於各鄉鎮公所清潔隊清運時間,請各清潔隊協助收運,環保局則會將紙錢集中至設有環保金爐之廟宇進行焚燒,或透過環保局線上Line預約或電洽(03-8246850)紙錢集中收運服務、超商捐款做公益減燒等響應環保,一同維護本縣良好的空氣品質。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22-04-21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