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專家進廠診斷揪異味 輔導管制臭味獲改善
友善列印

專家進廠診斷揪異味 輔導管制臭味獲改善

發布日期2022-05-27點擊率681
專家進廠診斷揪異味 輔導管制臭味獲改善
中華紙漿花蓮廠所排放的製程臭味,多年來經過本縣環保局不斷輔導管制該廠排放臭味獲不錯的改善成效,如鍋爐改造提升各項燃燒條件減少臭味物質的排放、廢液與廢氣進行有效收集與處理、廢水臭味改善工程、泥渣洗泥機廠房密閉及槽體破損改善等,符合現階段法規標準。但該臭味也常因季風傳送或大氣擴散條件不佳等作用,影響下風處或周邊居民的生活品質。因此,該廠的臭味問題仍是環保局嚴查管制與輔導督促改善的重點對象。

近日雖新冠疫情嚴峻,但環保局對於紙漿廠深度查核並未停止,自111年1月1日起,採取每周至少進廠2天(含假日與夜間),地毯式清查所有可能的異味逸散來源。另外,今年度則導入5台微型感測器架設於廠區周界,監控不同風向的硫化氫濃度分布情形,以補大門口移動式空氣品質監測站之不足,有效掌握廠區異味排放對周界環境的影響。

為有效掌控污染改善成效今年度採取歲修前後各辦理1廠次專家學者現勘,特別邀請國立成功大學永續環境實驗所企劃推廣組組長簡聰文教授、國立東華大學環境學系與自然資源劉瑩三教授及大漢技術學院許文昌教授等3位學者專家擔任勘查揪漏小組,期望在歲修前針對11座蒸解釜投料口增設集氣設備的收集成效、製程異味來源與監測濃度及管線閥件及槽體破損問題,提供業者解決方向與對策之建議,以利廠方於歲修時一併改善。

另外去年歲修後學者專家進廠勘查,建議該廠污泥洗泥機廠房密閉空間集氣風車與洗滌設備及5座蒸解釜投料口增設集氣設備等2項施工改善中。因此一併納入本次歲修前現勘重點外,學者專家針對該廠3個製造程序單元,13個污染源提出改善建議,並輔導廠方改善。業者也表示會針對現勘小組所提的建議,負起應負的企業社會責任來改善廠區異味問題。
環保局強調,除透過本次專家學者進廠診斷所提出的改善建議外,更輔以科技儀器執行長時間監控,其目的要讓廠方了解異味濃度分布情形,並配合歲修期間儘速改善。此外,歲修後將擇期辦理第2次學者專家現勘複查,以掌握廠方異味問題改善是否確實。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22-05-27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