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致勞苦功高的清潔隊員」
友善列印

「致勞苦功高的清潔隊員」

發布日期2022-06-17點擊率703
「致勞苦功高的清潔隊員」
有這麼一群人,他們總是默默地在為環保付出,所從事的更不是一般人願意做的工作,然而卻是社會中最不可或缺的一環,沒有他們的努力付出,真的很難想像社會會變成什麼樣子?或許你已經猜到他們是誰?沒錯!他們就是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勞苦功高的清潔隊員。

每天早上天剛拂曉大約六點鐘左右,本縣十三鄉鎮市各市區主要道路總會看到一群清潔隊員默默地在打掃著環境,希望能趕在大家上班前完成街道清潔工作,每掃完一處緊接著又轉往其他街道繼續同樣的工作,就這樣這些辛勤的清潔隊員日復一日幾乎全年無休地為維護花蓮環境而努力付出。同樣地,上班時間一到,其他清潔隊員也各就各位在本職工作上開啟一天的工作,有的割草,有的清溝,有的則在執行環境消毒噴藥工作,誰也沒閒著,他們做的是一般人不願意做卻也是最重要的工作,沒有這群辛苦付出的清潔隊員,真不知道我們的環境會變得怎樣?

在資源回收場的一隅,一群人正在為資源回收分類工作而忙碌著,在班長的指揮下,有的破袋,有的開鏟裝車將資源回收物放進輸送槽,資源回收物隨著輸送帶運送著,在輸送帶的一側則站著約6-8個人雙手不停的挑揀,將不同性質的資源回收物依鐵罐、鋁罐、紙類、塑膠等…進行分類,這些回收物最終將進行變賣,使其回到它應該在的地方,經過再製而得以重複利用,在為地球做環保的同時,垃圾變黃金在此獲得驗證與實踐。

下午約莫四點左右,清潔隊部突然熱鬧起來,一群人不約而同地聚集在保養廠前,有的擦拭車體,有的打黃油,也有的正在檢視行車視野系統與煞車是否正常…。他們就是每天晚上開著垃圾車或資源回收車穿梭在市區各大街小巷收運垃圾及資源回收物的夜班工作人員。他們每天都必須站在第一線面對民眾,他們的表現攸關民眾對公所及清潔隊的評價,每位隊員莫不戰戰兢兢地做好為民服務工作,每當有老弱婦孺要丟垃圾時,就會看到隨車隊員跳下車接過垃圾包,協助丟入垃圾車壓縮槽,五星級的服務每天在各個垃圾收運路線上演著,讓人感嘆有清潔隊員真好!

此外,為防堵新冠肺炎疫情擴散,花蓮縣政府依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示,成立防疫消毒大隊,本縣十三個鄉鎮市清潔隊全數納編,配合執行防疫清消工作。對清潔隊而言,這是一項嶄新且極具挑戰的工作,各清潔隊在接獲指示後,均能很快地調整清潔人力,依照疫情需要進行各項防疫清消工作。除了確診者的足跡外,為了維護廣大縣民的健康,舉凡各個鐵公路交通場站、計程車候客處、公私有市場、人口密集的重要街道及觀光客最常前往的夜市等都是清潔隊員展示專業清消技術的重點區域。隨著疫情日益嚴峻,常見清潔隊員穿著密不通風的白色防護衣揮汗如雨地為維護縣民的健康而努力!在各級學校開學前,各公所清潔隊更是不忘前往各級學校協助防疫清消工作,確保學生免受染疫之苦。

清潔隊員收入菲薄、工作辛苦,所從事的不是一般人願意做的工作,但是他們所扮演的角色卻是社會不可或缺且重要的一環,試想沒有他們的付出,我們將會生活在怎樣的環境?他們是環境保護的使者,更是我們全體縣民的健康守護神,讓我們一起向這些勞苦功高的清潔隊員致敬,當我們丟垃圾時請不要忘了向他們說一聲「辛苦了」!

縣長徐榛蔚特別重視清潔人員在執勤過程中的舒適與安全,積極向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爭取各項補助經費,於108至111年間更新汰換各公所清潔隊垃圾車30輛、資源回收車32輛、清潔機具24台、小型機具148台,改善隊部工作環境及添購工作服、安全鞋等執勤安全防護裝備,總經費高達新台幣2億3,635萬5,114元整!清潔人員就像我們的家人,守護我們生活的這塊洄瀾淨土,花蓮縣政府將繼續做為清潔人員堅實的靠山,為清潔人員爭取更好的工作環境與福祉,共同為打造「國際智慧城市‧觀光友善花蓮」而努力。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22-06-17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