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紙錢收運車‧淨車佑環保
友善列印

紙錢收運車‧淨車佑環保

發布日期2022-07-15點擊率674
紙錢收運車‧淨車佑環保
為了推動中元普渡「紙錢集中焚燒」政策,花蓮縣環境保護局於7月13日上午在吉安鄉勝安宮舉辦「紙錢收運專車」淨車儀式,由勝安宮主委及環保局共同主持,委請法師進行簡單隆重之誦經助念、除穢儀式,祈求神明及四方好兄弟保佑此行順遂、人車平安。讓民眾可以安心的將欲焚燒的紙錢,經由法師誦經除穢過的「運鈔車」載運至本縣設有污染防制設備金(銀)爐集中焚燒,並同時宣導減量焚燒,以維護花蓮良好之空氣品質。
為兼顧環保與民俗信仰,並改善因焚燒紙錢所造成的空氣問題,環保局自96年起已推廣「集中焚燒」政策,參與的民眾也逐年增加,經統計紙錢集中燒成果,96年到110年清運紙錢共計520.72公噸,從每年4公噸提升到約111.38公噸,表示民眾已逐年認同支持紙錢集中燒政策,並持續推動以徒手、鮮花蔬果、以功/米代金、環保大面額紙錢等方法搭配集中燒政策,透過多元宣導,期望讓民眾逐步改變焚燒紙錢習慣,進而達到紙錢零焚燒,朝淨零碳排目標邁進。
花蓮縣環保局從106年起與全家便利商店合作,透過FamiPort系統,結合本縣公益團體,共同推動「以功代金」活動,由民眾將購買金紙的預算捐至各公益團體勸募專戶,以「捐款做功德」替代「實體金紙焚燒」,讓祭祀祖先與好兄弟的誠意不減,不僅減少空氣污染,還能愛心做環保、幫助弱勢團體。經統計以功代金自106年至110年,累計募得公益金共計66萬2,400元,募得公益金捐至本縣公益團體-花蓮畢士大教養院、花蓮縣私立黎明教養院、花蓮縣兒童暨家庭關懷協會、美崙啟能發展中心、花蓮縣原住民兒童少年之家、花蓮縣芥菜種會少年之家及兒童發展早期療育協會等七處,以100元可購買1公斤紙錢評估,相當於減少燃燒紙錢6,624公斤,減少排放二氧化碳9,936公斤。本年度擴大與7-11、全家便利商店合作,共同推動「以功代金」環保有誠心政策,另有社福團體想參與本活動,可經由環保局提出申請,將申請資料提送環保署進行審核,活動期限由111年1月25日起至111年11月30日止。
環保局表示,為了便於民眾響應紙錢集中燒政策,已於統冠、199百貨、家樂福、愛買、社區及寺廟宣導配合紙錢集中收運,並提供全年無休的紙錢載運服務,本縣民眾只需於平日上班時段撥打專線電話03-8246850預約收運時間及地點,將有專人收運紙錢。
本次活動特別感謝花蓮縣勝安宮配合紙錢集中燒政策,不僅將其設有空氣污染防制設備之環保金爐及銀爐提供鄉親使用,更可有效地降低空氣污染量。經統計從年初至7月配合集中燒經由環保金爐焚燒紙錢可削減PM2.5約0.286公噸,使得花蓮空氣更清新、生活更健康。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22-07-15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