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訊息專區> 環保新聞 > 禁止露天燃燒,維護空氣守護家園
友善列印

禁止露天燃燒,維護空氣守護家園

發布日期2022-07-19點擊率559
禁止露天燃燒,維護空氣守護家園
花蓮縣環保局於111年7月19日假玉里鎮中正堂舉辦「勿露天燃燒與紙錢減量宣導說明會」,本次邀請講師為大漢技術學院土木工程與環境資源管理系-許文昌 博士,針對勿露天燃燒及紙錢減量相關法規加以宣導;同時邀請玉里鎮公所農業課說明宣導友善耕作、土壤固碳及農藥減半。藉由本次活動,讓民眾了解如何透過各種方法與管道處理農廢,以減少露天燃燒行為;透過各式祭祀減量政策輔導下,期望逐漸改變民眾燃燒紙錢的觀念及習慣,進而改善居家環境與寺廟敬拜場所環境品質,讓花蓮擁有更清新、健康的生活環境。

露天燃燒容易造成空氣惡化、影響交通安全及身體健康,嚴重者危及他人生命與財產。為減少本縣露天燃燒所產生的影響,環保局除於好發區域及時段加強派員巡視外,近年更是利用科學儀器(UAV無人飛機)擴大巡視範圍,平日也會加強相關禁止露天燃燒宣導作業,如設置宣導立牌、電台廣播、電子媒體宣導及辦理宣導說明會,以期能有效抑制露天燃燒行為,降低空氣污染情事發生。

雖然焚燒紙錢與香枝是宗教儀式中,展現對神明或祖先崇敬之方式,然而大量燃燒產生之細懸浮微粒、硫氧化物及一氧化碳等空氣污染物,卻會影響周遭環境空氣品質,其燃燒紙錢1公噸會產生30公斤PM2.5及焚燒1根香後有2%~4%會變成PM2.5,均影響祭拜者與鄰近居民的健康。對此,環保局近年來積極宣導及輔導縣內的寺廟,推廣廟宇實施設置環保金爐、一爐一香、以功/米代金、紙錢減量及集中焚燒等各項減量作為,透過宣導讓寺廟及民眾更了解祭祀除了大量焚燒紙錢外,也有其他方式可以選擇,期望讓民眾逐步改變焚燒紙錢習慣,進而達到紙錢零焚燒,朝淨零碳排目標邁進。

環保局表示,露天燃燒不僅影響空氣品質危害人體健康,也會影響行車視線,產生公共安全問題,經環保局人員稽查可依空氣污染防制法開罰1,200至10萬元罰鍰,若違反者為工商廠、場,可處新幣1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呼籲民眾切勿違法露天燃燒,一起為花蓮保護健康呼吸環境努力。
 
回上一頁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2022-07-19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LOG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970064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服務電話:(03)823-7575 傳真:(03)822-4320 
陳情專線:(03)823-3131 免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